上半年海南省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979家,同比增长384.65%

“我们正利用‘零关税’政策开展游艇进口业务。得益于自贸港建设,我们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前景十分看好。”8月9日,海南法林国际游艇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林明昆表示。

林明昆曾受聘于三亚鸿洲游艇会、陵水清水湾游艇会,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机遇,让他决定“单干”,并于2020年8月在海口成立法林游艇公司,开展游艇销售、咨询服务等综合业务。“自贸港的交通工具及游艇‘零关税’政策,企业和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都是企业能利用的好政策,海南游艇产业的发展前景广阔。”林明昆说。

看好海南自贸港的远不止法林游艇公司。

中旅集团设立4个子公司、全球最大潜水服务机构PADI落户三亚并计划设立海南区域总部、德国种业企业科沃施在海南设立子公司推进种业业务……自去年6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海南市场主体数量实现迅猛增长。

统计显示,去年6月至今年6月,海南新增市场主体共计42.8万户,环比增长52.31%;其中新增企业约20万户,环比增幅达到136.73%。今年上半年,全省新增市场主体19.1万户,同比增幅达69.23%。

日前,全球知名钻石珠宝品牌戴比尔斯在海口设立子公司,推进戴比尔斯永恒印记海南自贸港运营中心项目,在海南建设其亚太供应链中心。“海南自贸港便利的通关条件、含进口料件加工增值超30%的货物进入内地免征进口关税的政策吸引了我们。”戴比尔斯永恒印记全球业务转型副总裁吴峰表示,未来戴比尔斯将把钻石珠宝加工制造环节落地海南,成品供应整个亚太地区。

统计也显示,今年上半年,海南省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979家,比2019年同期增长500.61%,同比增长384.65%,新设外资企业数量接近去年全年(1005家)。

“中国是多特瑞最重要的海外市场,我们非常看好中国市场蕴藏的巨大机遇,希望借助海南自贸港在政策、产业等方面的优势,深耕中国市场。”今年6月,美国芳香护理和精油企业多特瑞公司在海南注册成立海南逸欧科技有限公司,多特瑞中国总裁麦欧文如此展望。

今年以来,海南外商投资等领域一批政策措施陆续出台,推动企业积极参与海南自贸港多领域发展:《海南自由贸易港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0年版)》今年2月1日起施行,仅保留27条限制措施。7月26日,《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正式发布,这是我国跨境服务贸易领域首张负面清单。

此外,6月1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正式颁布实施,有利于各界对海南法治环境、政策措施稳定性产生良好预期。

不仅是贸易投资自由便利政策,海南自贸港越来越优的营商环境受到企业青睐。目前,海南已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极简审批”、“一枚印章管审批”等涉企服务便利化举措。

日前,海南又推出营商环境问题受理平台,企业可通过多种线上渠道反映营商环境问题。“这是一个切实为企业快速有效对接相关部门来解决问题的举措,也让我们企业更加切实感受到海南自贸港对创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视和决心。”吴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