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造血”拔“穷根”

7月2日晚,原创现代琼剧《石斛花开》在海口湾演艺中心首演,刚从北京归来的洪义乾作为特邀嘉宾与大家共同观看。这部剧以海口施茶村党委为原型,讲述了当地党员干部克服重重困难,因地制宜发展石斛产业,带领村民凝心聚力奔小康的故事。熟悉的剧情勾起了洪义乾对往事的回忆,看得他感慨万千、眼眶湿润。

施茶村雨水稀少,土地贫瘠,祖祖辈辈从石头缝里“抠”出黑泥种庄稼,用大缸接雨水解决饮水,贫穷是施茶村人最深刻的记忆。

1995年前后,施茶三位主要村干部相继离世,27岁的洪义乾“临危受命”,担起了村党支部书记的重担。改变施茶村贫穷的面貌,带领村民共同致富是洪义乾最大的心愿。

种蘑菇、种益智、养鸽子……施茶村“两委”班子带领大家尝试了不少产业,有的因为不适合在羊山地区种植,有的种出来了打不开销路:鸽子卖不掉自己吃,益智卖不掉直接砍了,长久的摸索却从未浇灭大家的斗志。

改变发生在2013年。那年底,施茶村“两委”班子去海口龙华区新坡镇仁里村斌腾村民小组考察。

“斌腾村和施茶村同为羊山地貌,自然条件接近。我们看到斌腾村里坑坑洼洼的火山石块荒地和院墙上,都种着金钗石斛。”洪义乾回忆,听说这“仙草”能卖到一斤200多元的好价钱,大家很是惊讶。

回到村里,“两委”班子立马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向大家介绍石斛的功效和收益。但听到要种植这从没听过的新鲜事物,村民心里很是犹豫。

于是,村党委干部决定拿自己做示范,从自家土地入手,三亩五亩拼土地入股,整出了一块200亩的石斛种植基地,成立施茶村石斛种植合作社。看到石斛真的卖出了好价钱,村民们纷纷用土地租金入股,施茶村也逐渐探索出了“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到2020年,全村石斛种植面积已达500多亩,石斛产业产值超过800万元。

昔日寸草不生的荒山石堆,成了让村民增收致富的“金山银山”。石斛园、乡村旅游带来了更多就业机会,外出的年轻人选择返乡工作、创业,在家门口过上富美的生活。

除了石斛,施茶人还在不断寻找更多适合当地发展的特色产业。

2020年,经过调研考察,施茶村党委决定同海南陆侨集团合作,将施茶村的荔枝种植传统和澄迈无核荔枝的技术和品牌结合,打造万亩无核荔枝林。让当地党员干部想不到的是,和以前推广石斛要一家家发动不同,这次大家种植无核荔枝的积极性特别高。

“经过这些年,大家对党员干部建立了信任,知道他们是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办事。”村民王建平一语道出大家态度变化的原因。

一组数据是施茶人幸福生活的最好注脚:人均收入由2013年的3600元提高到2020年的2.9万元,年均增长超30%。

在今年6月28日召开的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施茶村党委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这是一份至高无上的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洪义乾说,施茶村党委将继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增加石斛种植面积,引进无核荔枝种植,形成“农旅融合”新业态,谱写好施茶乡村振兴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