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岛免税新政实施一年销售额达468亿元

自去年7月1日离岛免税新政实施至今年6月30日,海关监管离岛免税购物金额468亿元、同比增长226%,件数6072万件、同比增长211%,购物旅客628万人次、同比增长102%。

去年7月1日实施的离岛免税新政,对免税购物额度,单件商品限额,离岛免税商品范围、种类等方面进行调整。在全球旅游消费行业整体受新冠肺炎疫情重创背景下,得益于国内疫情防控成效和离岛免税新政利好刺激等,一年来,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消费实现逆势猛增,吸引境外消费回流作用更加明显。

今年2月,为进一步便利旅客购物,扩大政策效应,离岛免税购物又增加了离岛旅客“邮寄送达”、岛内居民“返岛提取”两种提货方式。为此,海口海关及时完成海关监管系统相应功能模块的升级改造,指导企业做好企业端系统升级和联调测试,加强政策宣传解读,为政策落地打好基础。

截至今年6月底,海南离岛免税企业共完成离岛旅客邮寄送达免税品金额约12.3亿元、208万件、23.1万人次,完成岛内居民离岛寄存、返岛提取免税品金额约1亿元、12.4万件、1.3万人次。

据了解,2020年以来,海南全岛新开业5家离岛免税店,目前正式营业离岛免税店已达9家,政策覆盖轮渡、火车、飞机三种“海陆空”离岛方式,旅客购物提货更加便捷,产业布局更加均衡。

海口海关口岸监管处主要负责人表示,新政实施一年来,海口海关不断完善制度体系,优化监管流程;调整配强一线监管人力资源,加强隔离区通道等重点环节监管,防止离岛免税商品“回流”;强化科技支撑,持续完善海南离岛免税海关监管系统,加强现场防回潜、人证验核提货等装置应用;扩大政策宣传覆盖范围,推动政策宣传进企业、进高校、进社区;强化行业风险监测和预警,加大对进口免税商品查验、抽检力度,确保商品来源渠道正规、质量安全可靠。在不断强化监管优化服务的同时,海关大力打击利用离岛免税政策的“套代购”走私违法行为。截至目前,海口海关已开展14轮专项打击,大力营造守法自律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