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提高到79元

日前,河北省卫生健康委、河北省财政厅和省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的通知》,对统筹推进基层常态化疫情防控、重点人群健康管理、慢病医防融合试点、疫苗接种、教育宣传培训等基本公共卫生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据介绍,2021年河北省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提高到79元,新增项目资金统筹用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疫情防控工作。项目资金主要用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所需的相关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和各类经常性支出,并进一步细化了资金用途范围。

通知要求,各地要坚持以提升群众获得感为目标导向。一是做实“一小一老和两病”等重点人群管理。借助医防融合管理模式延长基层高血压、2型糖尿病患者慢病服务链;在开展儿童健康体检时同步做好眼部视力检查;利用移动体检车、体检日等手段规范开展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管理;逐步将生育建卡立册与孕产妇健康管理结合开展。二是加快推进医防融合试点建设。以培养同时具备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复合能力型基层医务人员为核心,以实现“管理融、队伍融、服务融、绩效融、信息融”为目标,探索推动由全科医生团队统揽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加快推进全省基层慢病医防融合试点建设,逐步在县级层面开展全方位、全过程、全周期的医防融合实践。三是做好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务实应用。继续通过APP、微信、网站等多种方式,推进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在本人或者其监护人知情同意的基础上依法依规向个人开放,充分发挥家庭医生管理和使用健康档案的作用。

近年来,河北省各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紧紧围绕“扩面、提质、增效”总体思路,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经费保障,提升服务绩效,从数量、质量、效率、满意度、获得感等五个维度,积极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向健康管理转型,广大城乡居民享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增强。2020年度,邢台市任泽区、唐山市滦州市、保定市安国市、邯郸市广平县和衡水市深州市等10个县(市、区)受到年度绩效评价资金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