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11条产业链承接光谷东延

据湖北省政府网站消息,“产业园区建设提速正当时!”1月5日,鄂州市发改委副主任吴文华表示,市政府工作报告刚发布未来5年7项重点工作,与产业相关的任务贯穿主线。

鄂州“两会”召开期间,正值中国首座航空货运枢纽——鄂州花湖机场迈入为期一个月左右的校验飞行阶段,预计今年年中开航。

“光谷有大量适空类产业,而光谷科创大走廊正向东延伸,鄂州乘‘机’而上,首先就要承接光谷的产业外溢。”鄂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方勇利说。

一年多来,鄂州市推行重点产业链链长制,打造光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等11条产业链。葛店开发区联手光谷共建100平方公里光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引领“光芯屏端网”产业集群冲刺万亿级目标;“研发在光谷、生产在葛店”,50余家激光装备制造上下游企业抱团扎堆葛店。

继华中科技大学鄂州工研院扎根梧桐湖新区5年、获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后,东湖科学城开始拓展延伸到鄂州红莲湖区域,武汉工程大学青天湖产业技术研究院也于去年11月挂牌落户鄂城区。

同时,鄂州将与东湖高新区共建合作园区。“要把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鄂州功能区建成科学特征凸显、创新要素集聚、策源能力突出的重要节点和重要链接。”鄂州市科技局局长杨伟志介绍,下一步全市将力争布局重大科教基础设施1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1家、国家众创空间1家,新增省级创新平台30家。

鄂州市临空经济区布局“一区四园”,“一区”指空港综合保税区,“四园”包括光电子产业园、医疗健康产业园、智能制造和航空物流产业园以及顺丰产业园。“这一布局仍是光谷产业东延的进一步拓展,并将伴随专业货运机场‘主引擎’的发动得以高质量持续发展。”鄂州市临空集团副总经理王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