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全域建设“中国桂花城”

据湖北省政府网站消息,“让人们一提到桂花就想到咸宁,一提到咸宁就想到桂花。”1月5日,咸宁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会议开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咸宁将全域建设“中国桂花城”。

咸宁桂花种植历史悠久,资源禀赋得天独厚,是“中国桂花之乡”。全市桂花种植面积约10万亩,每年产花树100多万株,年产鲜桂花约150万公斤。全国已知的200余个桂花品种,咸宁占88个。特别是咸宁拥有百年以上古桂2000余株,占全国总数90%以上。

去年元月,咸宁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中国桂花城”。去年5月,桂林拓普公司投资10亿元,在咸安建设占地400亩的多功能艺术标杆工厂。同时,江南桂谷项目投资20亿元建设一个集桂花博物馆、桂花产业研究、桂花旅游为一体的综合体。

目前,咸宁正在高水平编制总体规划,将以桂花为城市名片,提升咸宁知名度、美誉度、辨识度。以科技为引领,加强桂花全株利用基础研究、基因资源保护利用、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建设。抓好古桂花树保护,确保桂花品种、数量、质量稳居全国前列。以三产融合为突破,加快桂花全株精深加工,做大做强桂花产业。以文化为纽带,讲好桂花故事,申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建好桂花公园、桂花小镇,努力让“中国桂花城”享誉海内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