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签约刷新仙桃招商引资纪录 创造仙桃工业经济历史

据湖北省人民政府消息,不久前,一项签约刷新仙桃招商引资纪录——

仙桃市与容百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新建年产40万吨高镍锂电池正极材料生产基地,总投资300亿元;预计全部达产后可实现产值700亿元。

项目投资规模之大,创造了仙桃工业经济的历史,将成为拉动仙桃经济增长的强力引擎。仙桃树立“产业第一,项目为王”理念,坚持一切围绕项目转,举全市之力抓招商、建项目、扩投资,集聚县域发展新动能。

招大引强

“三顾茅庐”引进一个产业基地

容百集团,国内领先的锂电池正极材料供应商,是国内首家实现高镍产品量产的正极材料生产企业,连续多年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

此次布局仙桃,除了新建锂电池正极材料产业基地,还将配套产业基金、清洁能源项目、新能源回收利用基地等。

容百为何重磅投资仙桃?容百集团董事长、CEO白厚善说,今年仙桃市委主要领导带队,三下宁波,“三顾茅庐”,他们被仙桃抓招商的精神打动。“关键是仙桃有汽车零部件产业基础,又有地理优势,合作空间巨大。”

项目是发展之基、强市之本。仙桃主动走出去,“叩门招商”“招大引强”。

善于“有中生优”,延链补链强链。聚焦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围绕非织造布、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技术等“6+1”重点产业,组建7个产业链招商专班,着力引进一批头部企业、“链长”企业。

敢于“无中生有”,抢先提前布局。10月28日,全省首个零碳产业园仙桃起跑,5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75.7亿元,涵盖氢能制备、储运、应用等多个产业链环节。仙桃抢抓氢能全产业链发展风口,推动产业结构向绿色化转型、低碳化转变。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坚持每月带队外出招商,已成“规定动作”;各镇办园、各部门积极响应,运用市场化手段,拓展委托招商、中介招商、以商招商、节会招商等方式,不断提高招商引资实效。

仙桃市发改委数据显示,今年仙桃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40个,协议总投资580亿元,跟踪洽谈项目近200个,计划总投资1000亿元以上。

培优壮强

催生项目建设“二期现象”

机械手臂放板、棕化线联线作业、自动叠合……12月15日,健鼎电子今年新投产的三厂压合车间里,一块块印刷电路板正在全自动生产线上快速成型。

健鼎投资50亿元新建的二期(三、四厂)项目捷报频传,三厂全面投产,四厂加快建设,二期项目全部投产后,年产值可达65亿元。

在大项目、好项目落户仙桃的同时,健鼎电子、旺旺等一批骨干企业、重点项目,纷纷在仙桃扩大投资,形成项目建设“二期现象”,二期三期项目不断涌现。

仙桃坚持新上项目与企业扩规齐头并进,做好“培优壮强”这篇大文章。实施技改三年行动计划,将市级技改专项资金由每年2000万元增加到3000万元,支持重点项目设备购置、壮大龙头企业、争创试点示范;设立10亿元专项基金,支持企业“机器换人、设备换芯、生产换线”。

一批非织造布企业加快“三升级”——恒天嘉华投资8亿元的二期项目正着手兴建,拓盈公司“牵手”美国爱普拉斯公司投资10亿元兴建德盈非织造有限公司,誉诚、万里、正欣等公司纷纷扩规,加快产能升级、结构升级、品牌升级。

一批食品企业扩大“中央厨房”——旺旺落户多年,由一厂变八厂,今年又准备投资8条线,投产后仙桃将成为旺旺在中部地区最大的产业基地;亲亲、贤哥、顾大嫂等食品骨干企业扩规提能。

一批汽车零部件企业成为“中坚力量”——六和金属公司占地90亩的扩产项目建设正酣,从2014年投产至今,三次追加投资技改,从行业“小兄弟”成长为订单量、技术能力均居中上游的“中坚力量”;富士和、中骏森驰等公司技改扩容。

全程呵护

促项目早落地快见效

项目招得好,更要落地稳。仙桃及时跟踪服务重点项目的落地、开工、入库等情况,为重点项目提供全程呵护。

优服务,对10个重大前期推进项目、75个亿元以上续建新建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名“四大家”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项目秘书、一包到底的“五个一”包联服务;出台优化营商环境“1+6+N”制度体系,每季度组织一次“市场主体评部门”活动,以评促改、以评促优。

周调度,进入9月以来,每周召开全市项目建设视频调度会,及时协调解决用工用电、征地拆迁、融资等突出困难和问题。

强督办,健全“每月现场办公、每季度集中签约和开工、半年拉练评比、年终考核结账”机制,市政府每月对各地、各部门投资相关指标完成情况进行通报,市委督查办每季度进行考核。投资60亿元的吾悦广场等一批新签约项目进入建设快车道;华润仙桃电厂、健鼎电子等6个省级重点项目今年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178%。

12月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发布“2021年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市)排名”,仙桃在百强榜单中排名32位,比去年上升55位。

明年,仙桃将实施“双百”计划,即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00个以上、滚动推进亿元以上技改项目100个以上,加大抓项目的强度、抓发展的力度,加快挺进全国县域经济50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