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新港空港综保区提前两个月完成全年进出口目标任务

据湖北省人民政府消息,12月7日,武汉新港空港综保区传来消息,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0月,武汉新港空港综合保税区进出口货值完成111.7亿元,首次跨越百亿元大关,同比去年增长317.1%,提前两个月完成全年进出口目标任务。

2017年8月9日封关运行以来,武汉新港空港综保区进出口货值从2018年的25.51亿元逐步提升至今年的超百亿元,进出口产品涵盖智能机械、电气设备、汽车钢材、家具、木浆等18大类150余个品种,业务覆盖50余个国家和地区.

武汉新港空港综保区进出口货值破百亿元的秘诀——

业态创新助力贸易便利化“再提速”

四年时间,进出口货值从25亿元跃升至超过100亿元,武汉新港空港综保区进出口贸易高速增长的秘诀是什么?

业态创新!

一年内相继落地8大进出口商品分拨中心,推动国际贸易分拨业务实现集群化发展;在汉首推电脑硬盘保税检测维修业态;全省首创进口中规车保税仓储业务……创新业态不断涌现,助力进出口贸易效率持续提升。

一年间新建八大保税物流分拨中心

黄冈企业从国内调运进口棉花,从发货到收货需要多久?

答案是1.5小时。

12月5日10时,武汉新港空港综合保税区阳逻港园区2号保税仓库,作业员操作叉车将码放整齐的棉花堆垛转运至货车上。

1.5小时后,660吨从美国、巴西等地进口的棉花将运抵稳健医疗(黄冈)有限公司,用于制作防护服、口罩等医疗用品。

“过去我们调运进口棉花,大多通过上海、天津等沿海城市,运输流程需要1天至2天。”稳健医疗(黄冈)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疫情背景下,棉花等原材料消耗量大,运输速度快不快,直接关系到生产效率高不高。

今年3月,武汉中港物流有限公司联手中华棉花集团有限公司,在阳逻港园区内设立分拨中心。进口棉花通过水路运抵阳逻进行保税存储,再根据配额情况及客户需求,分拨集散至黄冈、仙桃等省内城市及湖南、广西、河南等周边省份。9个月来,共进口棉花3万吨,总货值达3346.64万美元。本月,该项目将正式挂牌武汉新港进口棉花保税物流分拨中心。

武汉新港空港综保区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综保区紧盯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两大目标,创新推动国际贸易分拨业务集群化发展。一年间,进口粮食、进口木材等八大进出口分拨中心相继崛起,成为助力综保区进出口贸易突破百亿元的中坚力量。

两大跨境电商巨头相继落户武汉

武汉市民在网上购买进口母婴用品,从下单到收货需要多久?

答案是6小时。

12月5日9时,家住武汉市华侨城社区的李先生在京东APP上购买了一罐进口奶粉。当日15时,快递小哥就将奶粉送到李先生手里。

上午下单、下午收货,提供这样便捷高效购物体验的基础,是上月在武汉新港空港综合保税区东西湖园区开仓运营的京东跨境电商仓库。

截至目前,京东跨境电商仓库已经入库超过32万件商品,价值超过4000万元。投用两个月以来,已出货2万余单,以奶粉、纸尿裤为主。

京东跨境电商仓库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往武汉消费者在京东上海淘的货物大多从郑州、宁波等地发货。“项目落地后,海淘货物可从武汉本地发货,在东西湖园区清关后直接配送,下单到收货比过去至少快1天。”

全国最大的跨境电商孵化平台运营商盘古集团,今年7月入驻阳逻园区,先期打造电子商务和产业互联网园区,未来将升级为以出口跨境电商为主的跨境电商集聚区。

据介绍,盘古集团旗下叁时叁刻跨境电商免税店计划明年1月在阳逻港园区开业,届时武汉长江以北也将拥有一处跨境电商“即买即提”购物广场。

全省首个整车口岸在汉启动运营

到4S店购买一台沃尔沃进口SUV,从订车到提车需要多久?

答案是20天左右。

12月3日,武汉市民张先生咨询沃尔沃汽车4S店:现在订一台XC90型进口SUV,最快多久可以提车?销售人员告知,需要20天左右。

一般而言,进口汽车需搭乘海轮发往中国,运抵天津、上海等地清关后,再调至各地4S店。消费者从订车到提车,最少要等1个月。

今年9月,武汉新港空港综合保税区东西湖园区启动进口中规车保税仓储业务,打造全省首个整车口岸。

10月1日,150台沃尔沃汽车乘坐中欧班列从波兰马拉舍维奇出发,12天后抵达东西湖园区,完成报关等手续后陆续发往全国各地。

武汉新港空港综保区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说,车辆运抵武汉后,处于保税仓储状态,相关税费可暂缓缴纳,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

专家指出,整车口岸启动运营,不仅有利于服务和支撑本地及周边地区汽车消费市场,还将助力武汉构建汽车及零部件进口、生产、展销、物流运输及售后服务等高附加值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