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举行第三届进出口企业服务联盟成立大会

12月2日上午,第三届武汉自贸片区发展论坛暨东湖高新区(武汉自贸片区)进出口企业服务联盟成立大会举行。

商务部驻武汉特派员办事处副特派员宋惠勤,湖北省商务厅副厅长陈华荣,武汉市副市长赵峰,东湖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管委会主任刘洁致辞,并共同为东湖高新区(武汉自贸片区)进出口企业服务联盟揭牌。

该联盟由武汉自贸片区内从事进出口贸易的企业及开展相关活动的事业单位、中介机构、科研院所、社会组织、金融机构等共同建立,实行“1+N”模式运行——“1”为联盟,“N”为若干个专业委员会。联盟将紧紧围绕企业、产业发展,提供57项公益服务,推进武汉自贸片区与北上广深等沿海自贸区对接,帮助企业解决进出口贸易遇到的相关问题。

 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自贸改革创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武汉自贸片区自2017年挂牌以来,坚持“双自联动”:制度创新成果显著,共探索出11项创新举措全国复制推广、75项改革成果全省复制推广;累计形成200多项改革成果;产业聚集效应不断增强,“光芯屏端网”核心产业链聚集规上企业500余家,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5000亿元;双创生态日趋完善,突破性推进东湖科学城建设,累计集聚502家瞪羚企业和6家独角兽企业,上市企业达52家;对外开放水平大幅提升,东湖综保区同时进入全国排名、中西部地区排名A类名单。
全国各地专家齐聚光谷

武汉自贸片区发展论坛是新形势下推动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谋划深层次改革的重要交流平台。此次论坛主题为“双循环格局下的贸易便利化”,由中国(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管委会主办,论坛围绕推进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为武汉自贸片区建设和发展凝聚共识,建言献策。

国务院参事室自贸试验区建设研究中心研究员赵晋平:

应紧抓疫后“经济复苏”时机、“供应链”、“数字经济”、“全球服务贸易”、“加快调整的新趋势产业链”、“供应链加快调整的新趋势”六大方面,不断深化开放创新,推动自贸片区高质量发展。

华中科技大学自贸区研究院院长、教授陈波:

联盟成立的重要意义,在于这是企业自发组织、政府关注支持、学界有力支撑的机构,表明武汉自贸片区构建起政、产、学、研联动的创新发展新模式。

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教授符正平:

自贸片区应不断转化思路,加快扩大对外招商引资,挖掘龙头企业潜力,充分调动自贸区企业的积极性、创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