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州实现茶产业绿色崛起

据湖北省人民政府消息,“恩施玉露创制于清朝康熙年间,传承盛唐蒸青工艺,以条索针形、干茶翠绿、汤色黄绿、叶底嫩绿为主要特征。利川红产自宜红茶传统产区利川市,有160多年的出口历史,干茶色泽乌润,汤色红艳明亮,滋味醇厚鲜爽,有明显的冷后浑现象”。

“我们在传承茶文化,发展茶产业的道路上从未止步,近年来我们开展了茶科技的探索,这些调饮茶、茶口红、茶牙膏、茶日化都是成果之一”。

…….

11月27日开展的2021湖北农业博览会上,恩施馆硒茶展区,现场茶艺师一边讲解,一边现场冲泡,茶香氤氲,吸引了众多观众了解恩施茶产业、茶文化、茶科技。

此次农博会上,恩施州委、州人民政府共组织了105家企业农产品企业参展,1500平米的超大展台上,共有恩施硒茶区、恩施硒品展区、活动展演区和电商直播区四大区域。

在恩施硒茶展区,45家优秀茶企集中亮相,不仅有我们熟知的武汉东湖国事用茶、“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绿茶类和红茶类独家供应商、两次亮相外交部湖北全球特别推介活动的“一红一绿”——利川红、恩施玉露,还有建始炜丰茶、巴东郡贡茶、宣恩伍家台贡茶、咸丰唐崖茶、来凤藤茶、鹤峰茶等。各品牌争奇斗艳,和而不同,现场家家泡茶,家家满座,俨然一场精彩纷呈的“硒茶会”。

据了解,“世界硒都”恩施,是我国重要的茶树原产地,有着悠久的茶历史、茶文化。在11月26日召开的“恩施玉露”“利川红”(即“一红一绿”)品牌授权启动仪式上,公布了这样一组数据:恩施州有优质茶园面积约180万亩,基地规模稳居全国地市州级产茶区第四位、湖北首位;有6个县市跻身“中国茶业产业百强县”,“恩施硒茶”茶业综合产值约200亿元。恩施,已成为湖北名副其实的第一“茶乡”。

在恩施硒品展区,由恩施小土豆拼成的“se”造型特别引人瞩目,这也吻合了其“网红”的地位。据了解,恩施是湖北省最大的马铃薯主产区、武陵山区最大的种薯繁殖区及新品种选育区,尤其是马尔科小土豆,已成为全国各大商超“高端土豆”的代名词,有的品牌土豆售价9.9元/斤。目前恩施土豆种植170万亩,产量160万吨,占湖北省半壁江山。

恩施硒品展区60家参展企业,不仅展出了多个品种的土豆和土豆深加工产品,还有腊肉、蜂蜜、大米、鸡蛋、茶油、魔芋、山药、凤头姜、葛仙米、柑橘、猕猴桃等众多恩施特色农产品。不少客商都慕名来到恩施展台,了解、品尝和洽购健康生态的富硒产品,更多的武汉市民,则趁着周末的假期,来恩施馆“扫货”,整个恩施馆热闹非凡。

据悉,恩施州已建成湖北省最大的富硒茶叶、烟叶、高山蔬菜、中药材、草食畜牧业、马铃薯、特色小水果生产基地,全州特色产业基地面积突破700万亩。恩施“硒”产业,已成为绿色崛起的主力军,2020年,全州硒产业综合产值突破637亿元。未来,恩施州将立足大生态,构建大交通,发展大旅游,打造大产业,进一步彰显“土、硒、茶、凉、绿”特色优势,推进恩施绿色崛起。

在电商直播区,恩施企业还纷纷走进淘宝、拼多多、垄上频道开设的直播间,将恩施硒品卖往全国。据了解,28日,恩施州政府还将在恩施馆开展专场“恩施州农业招商推介会”,进一步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