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提出缓解城市停车难问题相关方案

据湖北省人民政府消息,精准摸排停车需求,盘活存量,提高效率,实现机关企业单位、物业小区、商圈等各类停车资源全面共享。近日,宜昌市相继出台《宜昌市城区城市道路临时停车泊位收费管理办法》《宜昌“城市停车惠民”三年行动方案》,致力打造“全市一个停车场”应用场景,为城市提品质、增能级,有效缓解城市停车难。

“现在停车比以前方便多了。”11月11日,邓女士在万达广场附近顺利找到停车位后感慨,以前她在这里停车总要等候好久,现在基本上来了就有车位。“我经常用宜昌城市停车软件,哪里有车位一目了然,直接开到那里去。”

缓解市民停车难是宜昌市城管委党史学习教育中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宜昌市城管委牵头,出台了一系列实招硬招新招,有效缓解市民停车难。

精准建设公共停车场。依据各区域交通热力图,精准摸排全市停车需求,加大重点区域公共停车场建设力度。截至10月底,宜昌已新建公共停车场50个,新增公共停车泊位10472个,提前完成年度计划任务。

用价格杠杆平衡停车资源。本月初出台的《宜昌市城区城市道路临时停车泊位收费管理办法》,规定对城区道路临时停车点实行收费,并制定差异化收费标准,发挥价格杠杆调节作用。目前已经启动收费试点改造工作,预计明年初开始收费。

盘活存量错峰停车。今年7月以来,宜昌陆续有119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国企停车场,共计6000余个泊位,在节假日、双休日对公众开放。目前宜昌城区正在试点物业小区停车泊位对外开放,计划2023年实现全市全面对外开放。明年底前,商圈停车场夜间优惠开放。

智慧赋能提升质量。11月12日,宜昌城市停车APP2.0版正式上线。升级后的新系统,可实现“先离场后付费”和“扫码一次、终身绑定、全城通停”等功能,实现统一支付、统一车位信息发布,满足“全市一个停车场”场景的使用需求。截至目前,该平台已覆盖全市停车场85家,泊位数2.7万余个,注册用户数近10万人。

精细管理规范秩序。为加强临街停车场、道路临时停车泊位监管,宜昌市城管委近期陆续出台《关于加强城区人行道停车秩序管理的通告》《城区临街停车场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城区人行道私设停车场专项整治工作提示》等,联合有关部门整治侵占公共道路、私设地锁道闸、私建停车场等违规行为。同时将停车秩序纳入城管部门“马路办公”重点内容,问题发现处置及时率显著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