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4.8万余个新生儿家庭享受“一事联办”改革红利

据湖北省人民政府消息,“跑一趟,三分钟就办好了,真快!”11月1日,武汉市青山区政务服务中心三楼办事大厅,市民王炜高兴地说。

当天上午10时许,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陪同王炜夫妇一起,为他们出生4个月的女儿办理新生儿落户。

在武汉市青山区政务服务中心楼下,记者看到,前来办事的市民有序扫码,向入口处工作人员出示健康码、经过测温,进入办事大厅。

“您好,请问办理新生儿落户在哪个窗口?”王炜询问工作人员。

“请您上三楼大厅取号办理,左边进去,有电梯直达。”工作人员说。

进入一楼大厅,电梯间的索引图上,办事内容一目了然。一楼是企业开办服务区、婚姻登记处,同时还设有文印中心、帮办服务区等;二楼是社会民生服务区、建设项目服务区、房产交易不动产服务区等;三楼为出入境户籍身份证服务区,可办理身份证、户籍登记等。

“请在这边取号,等待叫号。”三楼入口处,工作人员主动引导市民取号,现场办理情况有条不紊。

得知王炜来给孩子办新生儿落户,工作人员马上递上一张告知单,列出办事需要的材料:父或母的户口本,父母双方的身份证、结婚证,新生儿的出生证明。

“之前在网上已经查了,要准备的材料不多,我们都带齐了。”王炜说。

记者看到,户籍类业务办理、身份证业务办理、大学生落户专窗等窗口,人流量并不多,市民取号后基本不需要排队等候,可直接到窗口办理。

王炜来到户籍办理窗口,将材料递给窗口民警洪志文,审核资料、打印、盖章。

“户口上好了!”拿到户口簿,王炜看了看表,“前后才3分钟,服务态度也好,给政府部门的高效和贴心服务点赞!”

“只要将所需材料带齐,5分钟内就可以办好新生儿落户。”洪志文说。

新生儿落户由于涉及部门多、手续多、审批多,长期以来困扰新手父母。

2020年以来,按照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及优化营商环境要求,省公安厅会同省人社厅、省医保局等部门,在全省推进新生儿落户“一事联办、一站服务、一次办好”,最大限度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为新生儿一次性办好医学出生证明、户口簿、社保卡和医保卡。

试点改革后,群众办理新生儿落户跑动次数由4次减少为最多跑1次,办理时限由3个工作日减少到1个工作日以内,提交材料由15份减少为9份,申请内容浓缩为1张表格。截至目前,全省已有4.8万余个新生儿家庭享受“一事联办”改革红利。

“让数据‘跑腿’代替群众‘跑路’,湖北公安机关将联合多部门进一步完善平台支撑,加强宣传推广,推动服务优化升级,巩固提升新生儿落户‘一事联办’成效。”省公安厅治安总队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