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阳市连续多年入围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

据湖北省住建厅消息,2021年以来,枣阳市重点改建人民广场,扩建沙河(市区段)滨河绿地;结合消除城区裸露地段,广建一批口袋公园;完善襄阳路、新华北路、兴隆路等路段景观绿化带建设,城区新增市民公共休闲绿地近20万平方米。这是该市推进绿色生态城市建设的一大成效。

为扎实推进绿色生态城市建设,近年来,枣阳市将涉及绿色生态建设的绿化、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大气污染、企业污染治理等相关工作,纳入相关部门党政领导班子年底实绩考核内容,考核结果与市政府专项资金分配、与干部任用管理相挂钩,以强大的组织力量推进绿色生态城市建设。

园林绿化成为建设绿色生态枣阳的重要阵地。近年来,枣阳重点抓好城市北郊生态防护林建设、沙河(城区段)下游湿地公园建设,并在城区全面开展裸露地绿化工作,广泛推行乔灌木和地被植物相结合的复式生态绿化种植模式,配套绿化35条主次干道,植行道树近3万株,广建街头“口袋游园”“袖珍公园”50多个,建成汉文化广场、啤酒文化广场、浕水法治公园、浕水法治文化广场、人民广场、中兴公园、玫瑰文化园、公仆林公园、沙河滨河公园等一批大型公共休闲绿地,打造了市民500米生态休闲圈,让广大市民能够推窗见绿、出门进园。目前,市区绿化总面积近1000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96平方米,城区初具国家园林城市规模。

与此同时,枣阳抓好城区水生态修复,投资上亿元建设沙河三坝,抬高水位,让沙河水自流进老城河;投资10.7亿元实施沙河流域城市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投资20亿元启动实施中心城区雨污分流项目,更好地改善城市水环境。另外,在城区市政道路、公园绿地建设上融入海绵城市理念,通过中兴公园、公仆林公园建设和大型房地产开发建设项目,最大限度地实现雨水的积存、渗透和净化,促进雨水资源的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

枣阳市还加大城市环保力度,关闭一批污染严重的小型纺织企业,将枣化公司等污染大的企业搬出城区;加大工业园区污染处理力度,实施吴店工业园、丹阳工业园、玫瑰产业园等工业园区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并建成2座城区污水处理厂;实施城市餐厨废弃物和市政污泥无害化处理项目,并加强餐饮油烟和露天烧烤污染治理,认真治理大气污染和噪声扰民问题,扎实推进城区“垃圾革命”,加快了绿色生态城市建设步伐。

如今,枣阳市宜居宜业的绿色生态环境日益凸显,基本具备现代化中等田园城市的品位和实力,连续多年入围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