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诈出新招 腾讯守护者计划联合长江日报发起反诈街访行动

  “让你去帮别人点赞或者评论,一次2元,一天可以挣1000元。保证日结你愿意吗?” “突然有一位陌生美女加你为好友,你觉得是为什么?”

在电信网络诈骗花样百出、无孔不入的当下,犯罪分子利用社会热点问题,不断“升级改造”设下新型网络骗局。为进一步增强反诈骗意识,9月25日,腾讯“守护者计划”联合长江日报共同发起一场别开生面的街头反诈骗采访直播,多路记者在武汉颇具历史文化风情的黎黄陂路街头随机采访,对市民进行反诈问答,动员全社会力量向广大市民宣导反诈骗知识,吹响反诈宣传“冲锋号”,本场直播吸引众多网友观看和留言。

此次街头反诈采访是腾讯公司联合联合重庆市发诈中心、广州市反诈中心、拉萨市反诈中心、武汉市反诈中心、无锡市反诈中心、烟台市反诈中心等全国多地警方开展的“姜是老的辣,反诈力量大”2021反诈骗专项公益行动系列活动之一,旨在通过开展市民喜闻乐见的互动形式,提升反诈知识学习的积极性,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和参与反电信网络诈骗,以强大社会合力,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

  反诈出新招 腾讯守护者计划联合长江日报发起反诈街访行动

  街头采访 掀起全民反诈热潮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刑事警情数占比不断增大,其中网络诈骗增长迅猛,贷款、刷单、婚恋、投资等高发网络诈骗案件居高不下,不法分子的诈骗手法随着新技术、新应用和新业态的出现不断演变升级。可谓“杀猪盘”未平,“杀鱼盘”“杀鸟盘”又起,形成前所未有的海陆空“三鲜”骗局。

在此次武汉黎黄陂路反诈街头采访活动中,腾讯“守护者计划”联合长江日报针对这些高发的诈骗形式,根据不同人群设置了多个颇具迷惑性和代表性的采访问题和答题选项。对于记者的随机提问,不少市民给出了自己的精彩答案,不约而同指出“天上不会掉馅饼”,可见大部分受访者具有较强的防范和反诈意识,在受访者回答后,主持人会针对受访者的答题情况进行讲解,继而“揭秘骗局”。

“你听过或者经历过哪些印象深刻的骗局?”当记者提出这个问题时,不少市民表示自己或亲朋好友曾遭遇过诈骗,并用“讲故事”的方式,将身边典型案例串成一个个鲜活的故事来帮助普及防范网络诈骗知识。同时,记者也提醒大家,不管遇到什么骗术,记得“不听、不信、不转账”。如若被骗,请保留相关证据并拨打110或到当地公安局报警。

现场参与答题的市民,不仅获得了精致的腾讯公仔等好礼,还拿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生姜”,主办方希望市民面对诈骗时能提高防范意识、“老辣如姜”,礼物同时也呼应了“姜是老的辣,反诈力量大”活动口号,增强了市民的反诈宣传活动参与感,坚定全民反诈的信念。

  反诈出新招 腾讯守护者计划联合长江日报发起反诈街访行动

  花式反诈 织密反诈宣传网

  在此次反诈骗公益专项行动中,腾讯公司还联合全国多地警方携手糖豆APP和小年糕平台,开启一场“最辣反诈舞林争霸”全国舞蹈大赛,通过警方创作的反诈歌曲加上缤纷多彩的舞蹈形式,让反诈宣传与文娱生活相融合,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反诈宣传的热情,更有守护者计划反诈骗公益行动宣传大使腾格尔倾情参与,邀请全国舞蹈爱好者,共享“舞林盛宴”。市民可通过搜索关注“守护者计划”视频号、公众号等,获取更多大赛详情。

  反诈出新招 腾讯守护者计划联合长江日报发起反诈街访行动

  守护者计划作为腾讯公司践行“科技向善”使命、承担企业社会责任,联合政府、企业等社会各界力量发起的网络安全公益项目,自2016年推出以来,持续秉承着“共同构建网络安全治理新生态”理念,联动社会各界,不断以科技力量和创新形式全方位构建反诈生态。

一方面,守护者计划依托腾讯公司在安全大数据、底层技术和海量用户优势,与政府、行业、民众共同构建新型网络安全治理模式;另一方面,守护者计划围绕国家主题、社会热点、民众关切等内容,通过“线上+线下”双联动的形式,积极策划、输出正能量的主题内容,组织多种形式的社会公益活动,切实帮助民众学习和理解反诈知识。

在腾讯“守护者计划”、反诈大脑、腾讯110平台等的共同支持下,腾讯反诈行动已然硕果累累,据今年上半年腾讯公布的数据显示,腾讯协助各地公安机关开展各类网络黑灰产打击案件累计涉案金额已超800亿元;协助识别恶意网站、恶意APP、骚扰诈骗电话分别累计4.09亿、0.94亿和995.99万。

此次“姜是老的辣,反诈力量大”2021反诈骗专项公益行动正是腾讯公司在构建反诈生态上的有益实践。随着国家大力倡导和推行反诈宣传,腾讯公司也将持续打击不断翻新的网络电信诈骗,构建反诈宣传矩阵,助力形成“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的反诈宣传新格局,为用户筑牢防骗“安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