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成功创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

据河南省政府网站消息,近日,科技部下发了《科技部办公厅关于公布第八批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验收结果的通知》(国科办农〔2021〕150号),公布了2021年科技部进行的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验收结果,经过园区自评、视屏现场考察、视频答辩等环节,信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顺利通过验收。

信阳被誉为山水茶都、中国毛尖之都,自然条件良好,农业资源禀赋优越,拥有丰富的土地资源、独特且多样的气候条件、丰沛的水资源,为园区内特色农业迅猛发展提供了良好基础。园区按照“核心区、示范区、辐射区”进行总体布局,其中核心区由现代农业科技集聚区、文新茶叶科技园、林志(信阳)高科技孵化园三个区域构成,总面积约为60平方公里。园区产业基础良好,茶产业发达,拥有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5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55家,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316家,省农业产业化集群17个,市农业产业化集群18个。园区建有河南省茶树生物学重点实验室、河南省豫南茶树资源综合开发重点实验室等研发机构,科技资源集聚,产业发展后劲十足。

下一步,信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将按照科技部考核意见,立足茶产业资源优势和特色,以技术创新支撑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吸引企业集聚,以企业集聚带动新型城镇化发展为路径,以完善科技支撑链,建设特色产业链为重点,创新产学研合作,进一步完善提高园区的建设和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优化管理服务,全面提升园区建设水平,促进信阳市农业转型发展,加快建成一流国家农业科技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