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流高地 厚植企业发展沃土 ——喜看安阳市金融营商环境新成效

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网站消息,冬日的古都,洹水悠悠,静谧安详,而安阳锻压数控设备有限公司厂区内一片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2021年7月,受暴雨影响,该公司一度停产,损失惨重,但在市金融服务工作专班的协调和金融机构的帮助下 ,该厂很快复工复产,2021年9月,该公司产值与销售均创历史新高。该公司党委副书记李运明深有感触地说:“这两年,咱市的金融营商环境真是越来越好,作为企业,我们有了充分的获得感和满足感。”

李运明的话代表了安阳市众多企业家的心声。近年,安阳市金融运行及营商环境获得信贷指标提升工作成效突出、总体稳健。截至2021年11月末,全市人民币贷款余额达2231.02亿元,同比增长15.9%,较年初新增301.23亿元,完成年初制定的新增贷款任务260亿元的115.9%,贷款增速15.6%,再创历史新高。

在全省营商环境测评各项指标排名中,由市金融工作局牵头负责的获得信贷指标全省排名第三,指标连续两年名列全省前列,属于第一类先进指标。

“四提一降”

  信贷投放增量降价提质增效

安阳锻压数控设备有限公司是国家锻压设备的定点生产厂家、河南省50家高科技型高成长企业,是安阳市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2021年7月,该公司受洪灾严重,约4000万元产品和机器设备遭受水泡,公司面临2000万元流动资金短缺问题。了解企业情况后,市金融服务工作专班立即组织金融机构深入企业进行实地调研,了解企业存在问题和诉求,并组建专项帮扶小组,确立周通报会商制度,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邮储银行安阳市分行新增200万元贷款、中国银行安阳分行授信400万元贷款及时入账、中信银行安阳分行新增500万元授信贷款……短时间内,如雪中送炭般的金融“活水”注入该企业,使企业快速复工复产,重现生机。

这是安阳市金融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2021年年初,安阳市制订《优化金融营商环境“四提一降”惠企安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推动金融机构主动让利企业,多方面推动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市金融工作局积极引导全市金融机构信贷投放“增量、降价、提质”,全力做好全市金融工作服务排头兵。截至2021年11月末,安阳市银行业机构发放信用贷款50225户、59508笔,金额190.41亿元。其中,普惠小微贷款30048户36837笔,金额55.92亿元。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中小微贷款4522户4840笔,金额47.624亿元,其中,普惠小微贷款4398户4653笔,金额18.25亿元。实施无还本续贷中小微贷款882户、956笔,金额23.02亿元。

“百舸竞帆”

  企业融资规模与质量有序提升

2021年3月31日9时25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随着一声清脆悠长的锣声,位于安阳市内黄县的河南翔宇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正式进军科创板市场,成为全省牛年第一家科创板上市公司。截至当天9时45分,河南翔宇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市值突破70亿元。

2021年年初以来,市金融工作局深入贯彻落实企业上市“百舸竞帆”行动方案,统筹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和企业上市挂牌服务工作,不断提升企业融资规模与质量。通过强化政企对接,建立上市队伍,目前安阳市上市后备企业达43家,位居全省第三位,确定上市第一梯队企业10家,实行动态管理、重点帮扶;通过强化辅导培训,累计开展各类辅导交流活动10余次,累计知识宣讲培训1000余人次,营造浓厚上市氛围。通过召开重点拟上市企业上市工作推进会,邀请券商代表现场问诊把脉,深入现场调研,为后备企业上市清除阻碍。

截至目前,安阳市共有56个企业或项目参与直接融资,融资额113.58亿元,其中股票市场首发上市融资11.528亿元,债券市场35.92亿元,基金市场0.34亿元,产(股)权市场19亿元,资本运作市场23.11亿元;金融租赁市场23.68亿元,完成了2021年分解目标150亿元的75.7%。新增上市企业1家,省证监局辅导备案企业4家,新三板挂牌公司6家,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137家。

 完善机制

  政府性融资担保聚焦支农支小

2021年3月底,内黄县29名辣椒产业经营者顺利地获得2000万元贷款。与以往不同的是,这2000万元贷款由全省首家市级层面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中原再担保集团安阳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担保,业务批量审批、高效便捷,进一步降低了中小微企业及“三农”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缓解了这些市场主体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自2020年11月18日至今,中原再担保集团安阳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聚焦支农支小,相继推出“辣椒贷”“民宿贷”“惠农E贷”等众多金融产品。2021年以来,该公司共与7家银行机构签订银担2∶8分险授信合作协议,总授信额度13.25亿元,实现业务落地847笔,合计金额3.22亿元。

近年,安阳市经济发展呈上升趋势,许多中小微企业、“三农”企业发展势头良好,但由于风险大、抵押不足等原因,这些企业长期受到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困扰。为解决这一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难点和痛点,我市正式出台《安阳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担保贷款代偿补偿 降费奖补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安财金〔2021〕15号),设立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担保贷款代偿补偿和降费奖补资金池,资金规模5000万元。

目前,安阳市5家担保机构已纳入中原再担保集团及国家融资担保基金业务合作体系,其中内黄县合作备案项目位居全省前列。各县区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纷纷依据县区经济特色和优势产业,不断转变担保理念,创新业务模式,提升服务水平,着力解决普惠金融领域内融资难、融资贵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