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海关签发开封市首份RCEP原产地证书

据河南省政府网站消息,1月7日,开封海关签发开封市首份RCEP原产地证书,系开封太阳金明食品有限公司出口泰国的产品MD鸡蛋花SE-2,货值93.3万元。凭借该份证书,企业可获得进口国关税减免约2.8万元。

据悉,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RCEP是当今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贸协定,也是一个全面、现代、高质量、互惠的自贸协定。RCEP共有15个成员国,分别为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东盟10国。RCEP生效后,我国与自贸伙伴的贸易额占比将增加到35%,超过三分之一的对外贸易实现零关税。

为做好RCEP的落地保障,助力企业抢抓RCEP机遇,开封海关主动摸清辖区属地企业对RCEP国家贸易情况,针对企业较为关心的RCEP关税减让承诺、原产地规则、经核准出口商等内容举办现场专题培训班,并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模式全方位开展对企业的政策宣讲,对重点企业采取“一对一”上门帮扶。通过多渠道、多角度全力做好RCEP协定政策宣传工作,帮助企业少走弯路,正确选择享惠方式,助力企业充分利用RCEP红利开拓海外市场,提升国际竞争力;积极推广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零等待”及自助打印“无接触”的便利模式,进一步提升本地贸易便利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