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海关多措并举做好政策宣传与服务 助力外贸企业搭上RCEP快车

据河南省政府网站消息,这段时间,微信群“洛阳海关原产地证书业务群”里越来越热闹,群内企业的谈话都指向同一个主题——

“我们此前有往越南运输耐火材料,今年开始税率能降吗?”

“我们生产的食品包装铝箔目前在日本市场卖得挺好,今年开始是不是有红利?”

企业关心的“今年开始”,指的是广受关注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1月1日,RCEP对中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及东盟的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和越南10国率先生效。这一全球规模最大的自贸协定生效后,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

为了让洛阳市外贸企业及时了解相关政策,助力外贸企业抢抓RCEP新机遇,结合“万人助万企”活动,洛阳海关持续推进针对企业的专项宣传培训,与市商务局联手开展RCEP政策宣传,目前已覆盖洛阳市200多家外贸企业。

洛阳海关还选取对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货值较大的多家外贸企业进行“一对一”帮扶、送教上门,并通过建立微信群、到企业实地调研、现场签证等方式,发布RCEP相关政策解读,力争第一时间解答企业问题。

原产地证书是RCEP成员国企业享受进口国差别关税待遇的“经济护照”。为了升级原产地证书发放,洛阳海关已上线运行“RCEP原产地管理信息化应用3.0”系统,可助力洛阳市外贸企业通过单一窗口完成原产地信息管理。

据统计,去年前11个月,洛阳市与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总值达73.4亿元,占同期全市进出口总值的34.3%。洛阳海关共为出口至RCEP其他成员国的货物签发已实施的自由贸易协定原产地证书5382份,涉及货值3.3亿美元。

在RCEP机制下,外贸企业未来能以更低的门槛获得原产地资格、享受关税优惠。此外,RCEP成员国之间非关税壁垒和其他贸易限制逐步减少,将进一步简化通关手续,大幅降低洛阳商品进入RCEP其他成员国的合规成本。

“RCEP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有着重要作用,我们将坚持优化服务,让更多外贸企业参与其中。”洛阳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单位后续将发挥海关作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交汇枢纽”作用,持续服务推动RCEP落地见效,加速推动洛阳市升级产业链、供应链,推动全市在高水平开放中持续积蓄城市发展之势、实现城市气质之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