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外贸升势强劲

据河南省政府网站消息,走入三门峡市戴卡轮毂制造有限公司车间,只见原本普通的铝锭,经过熔炼、铸造、热处理、加工、涂装等生产流程,就变成了锃亮的铝合金轮毂。打包好的各式各样的轮毂被整齐地码进集装箱,从这里运往青岛等港口,再出口到海外……

刚刚过去的2021年,该企业实现了出口大增长,生产的47万多只轮毂远销美国、日本、东南亚以及欧洲市场,同比增长164%,实现销售收入8753.9万元,出口创汇1276.74万美元。

“订单排到了今年二三月份,数量同比翻了一倍。”1月8日,公司负责外贸的经理吴松涛介绍,2021年2月公司成立了战略发展部,开拓海外市场,优化企业销售结构,取得了较好的成果。

“受全球疫情影响,国外客户来不了,我们也去不了,只能另想办法。”吴松涛说,为了开拓市场,公司换个法儿参加国外展会。他们发样品过去,租个展位,找个翻译在现场接待。如果客户有意向,直接在线视频交流。此外,通过挖掘行业内有影响力的客户,或者找外商在国内的代理商、中间人等,寻找海外客户。

紧邻戴卡轮毂的中原黄金冶炼厂,在2021年前11个月进口铜精矿96万吨,货值约187亿元,进口量和金额均创历史新高。

两家公司2021年的突破,正是三门峡市外贸交出亮眼成绩单的缩影。

2021年,三门峡新增外贸进出口备案企业46家、贸易往来国家(地区)90余个,遍布五大洲,对亚洲、非洲、北美洲的货物进出口总值稳定增长。据海关统计,前11个月,三门峡市进出口总值245.8亿元,同比增长40.3%,其中进口218亿元、同比增长38.6%,出口27.8亿元、同比增长55.6%。进出口总量位居全省第三,总值规模已超2020年全年69亿元。

通过做外贸,开拓全球市场,增加收入,正成为三门峡不少企业的选择。

“我们原来做食用菌生产的,后来出去走走,接触到外贸,发现食用菌出口能卖出更高的价钱。”卢氏县瑞康食品加工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王根锁说,他们把食用菌加工成什锦菌菇罐头出口到泰国、马来西亚,打开了海外销路。

在卢氏县,20多家外贸出口企业把来自大山深处的干香菇、干木耳、食用菌酱、什锦菌菇、复合调料、核桃仁等农产品推向海外市场。卢氏县2021年外贸出口累计18.8亿元,同比增长165.5%。

而王根锁的另外一家企业,也把加工的猫粮、狗粮等宠物饲料出口到了马来西亚。他憧憬道:“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了,我们要抓住RCEP带来的商机,把生意做得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