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实现增长

据河南省政府网站消息,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不仅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也是金融机构缓解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题的创新模式。2021年,为实现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平顶山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爆发式增长”目标,市金融工作局、市市场监管局和银保监分局等部门联合成立了工作专班,先后出台了《关于做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梳理了60家知识产权专利授权量较多的企业推送给各金融机构,组织了10余次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培训会,专门举办了科技型企业融资路演暨对接签约活动,为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快速推进创造了有利条件。截至2021年12月末,平顶山市金融机构已向科技型企业投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累计17笔,2.248亿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了240%和555%,基本上实现了爆发式增长的目标。

下一步,市金融工作局将联合市场监管和银保监部门持续提升政治站位,细化责任分工,梳理推介更多科技型企业融资需求,同时引导金融机构创新信贷模式,开展上门服务,加大对接力度,确保平顶山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不断实现突破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