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今年围绕康养产业发展

据河南省人民政府消息,记者12月8日从市人社局获悉,开封市今年围绕康养产业发展,坚持培训先行、人人持证,大规模、高质量开展康养服务人员职业技能培训,着力打造“开封照护”品牌。

完善保障机制。建立康养服务人员培训推进工作机制,全面推行康养服务人员岗前、岗位技能提升、转岗转业和创业培训。将健康照护师、养老护理员等纳入补贴清单优先支持,截至目前,开封市累计培训各类康养从业人员11000余名。

构建评价体系。畅通康养服务从业人员从初级工到高级技师的职业发展通道,推进评价认定信息与卫健、医保、民政等业务主管部门共享。目前,开封市通过认证的首批康养类社会化评价机构5家,已开展康养技能人才认定2609人。

强化平台支撑。全力支持河南医药健康技师学院打造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目前,该院全日制在校生达到1100余人。发挥51家民办机构补充作用,加大康养服务实用型技能人才储备。

开展技能竞赛。组织全市养老护理员大赛、开封市家政服务业职业技能大赛等技能竞赛活动,以赛促训、以赛促学成效明显,开封市选手取得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健康与社会照护项目金牌,在全国乡村振兴技能大赛照护专业取得了职工组银牌、学生组优胜奖的好成绩。

实施典型带动。打造“健康中原”康养技能人才基地,充分发挥河南医药健康技师学院等院校优势,以培养造就康养高技能人才为重点,建立“文化+康养+培训”产教融合体系,形成具有文化意蕴、康养功能和高技能人才培养的特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