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跨境电商进出口阵地扩展

8月25日,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今年1至7月份,河南省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额达1176.6亿元(含快递包裹),同比增长31.3%,其中,出口851.3亿元,同比增长29.3%;进口325.3亿元,同比增长36.6%。

全省跨境电商进出口阵地不断拓展。省商务厅负责人介绍,河南省设立的“立足郑州、梯次推进、全省推开、共同发展”的跨境电商总体发展目标正在逐步变为现实。在郑州、洛阳、南阳、商丘四地基础上,今年以来,开封、许昌、焦作三地再获批成为全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各地充分结合产业优势,培育形成了发制品、食用菌、机械制造、服装鞋帽、休闲食品等一批特色鲜明的跨境电商出口产业集群。全省跨境电商发展格局正从郑州市的“一枝独秀”发展至“众木成林”,进入起势跃升、联动发展的新阶段。

海外仓建设加速推进。目前,全省有77家企业在43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183个海外仓。海外仓的设立进一步提升了豫企在海外的品牌知名度,缩短了跨境交易时间,有利于提升企业服务质量,提高海外市场占有率。为加快品牌培育,进一步鼓励企业设立海外仓,省商务厅正在组织实施跨境电商海外仓示范企业评审工作,对认定企业将给予资金奖励支持。

重大项目带动作用明显。今年5月,河南省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成功举办了第五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通过这一平台,全省共签约50个重大合作项目,内容涉及跨境园区建设、国际物流、跨境采购等,签约额达186亿元。5月以来,签约项目接续落地,推动全省跨境电商加速发展。

制度创新聚集新动力。据了解,今年5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在河南开展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药品试点。这不仅成为河南开展跨境电商的又一重大创新成果,也确立了下一步河南省跨境电商发展的方向和重点。目前河南省正积极准备出台试点工作方案,试点的运行将有力吸引相关产业聚集郑州,形成新的发展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