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安阳市共新增人民币各项贷款208亿元

今年上半年,安阳市金融工作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金融存贷款增速平稳。日前,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安阳市中心支行获悉,上半年,安阳市共新增人民币各项贷款208亿元,增速在全省排名第三位,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十四五”良好开局打下坚实基础。

各项存款、贷款稳定增长

上半年,全市存款总量持续扩大。截至6月末,全市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3541.48亿元,同比增长10.39%,较上年同期高0.48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增速2.8个百分点,全省排名第七位。上半年,全市共新增各项存款249.24亿元。

安阳市各项贷款保持较快增长。截至6月末,全市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138.15亿元,同比增长13.57%,较上年同期高4.04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增速2.09个百分点,全省排名第三位。上半年,全市新增各项贷款208.36亿元,完成市政府考核目标的近70%。全市金融总量持续加大,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信贷结构趋于优化

人行安阳市中支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人行安阳市中支坚持贯彻稳健的货币政策,不断引导并督促金融机构优化调整信贷结构。目前,安阳市贷款呈以下特点:住户贷款增量有所下降,企业贷款增量上升;短期贷款及票据融资增加较多;各类型金融机构新增贷款均保持较快增长;企业贷款行业分布存在较大差异;县域及涉农贷款保持稳定较快增长;小微企业贷款增速持续放缓。”

截至6月末,全市企业授信户数为6745家,其中贷款户数为5525家,占比为81.91%。全市民营企业贷款(不含票据融资)总额553.68亿元,同比增长7.4%。全市绿色贷款总量70.08亿元,占全市贷款总量的3.4%。

货币政策运用成效显著

今年年初以来,人行安阳市中支持续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充分利用再贴现、再贷款额度,持续加大对安阳市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积极推动“两项直达工具”等政策红利落地。同时,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减费让利,切实减轻企业融资成本。上半年,累计投放再贷款4.07亿元,较上年同期多投放2.42亿元;累计投放再贴现资金32.57亿元,较上年同期多投放11.19亿元,为安阳市金融机构提供了低成本资金,进一步充实了安阳市金融机构资金流动性。

“下一步,各金融机构要充分发挥区域资源配置功能,将信贷资金投放到对地方经济发展起重要作用的领域。要不断提升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能力,强化敢贷、愿贷、能贷、会贷的长效机构建设。要大力推进绿色金融、普惠金融、科技金融等先进理念在本地的应用,让实体经济享受到更加优质和便利的融资服务。”人行安阳市中支相关负责人介绍。

 金融风险总体可控

人行安阳市中支始终把防范风险作为底线原则,把支持地方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在加大对实体经济信贷支持的同时,重点强化风险监测。

人行安阳市中支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始终做好重点机构风险跟踪监测,摸清风险底数,分类制订风险化解方案和处置预案;压实风险处置责任,切实发挥金融机构的主体责任、县(市)政府属地风险处置责任和维稳第一责任;加强公、检、法、司各部门的协作,持续打击恶意逃废银行债务行为,提高‘老赖’的失信违约法治成本,净化安阳市信用环境,切实维护区域金融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