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示范区发放给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共计819万元

近日,济源邵原镇崔家庄村农民牛建军的“一卡通”收到了一笔134.64元的款项。记者了解到,这是济源示范区发放给实际种粮农民的一次性补贴资金,全区共计发放819万元。

“钱不多,但意义重大!咱庄稼人得实惠,有奔头。”牛建军说,他家共有5.5亩地,近些年一直坚持玉米、小麦两茬轮流播种,此次正好在补贴范围内,得了国家给的实惠。

今年以来受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影响,化肥、柴油等农资价格明显上涨,为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保障粮食安全,国家专门给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种粮补贴。据了解,济源共计发放一次性补贴资金819万元,确认面积33.45万余亩,补贴标准为24.48元/亩,补贴对象为实际种粮农民,包括利用自有承包地种粮的农民和流转土地种粮的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兴农业经营主体,补贴依据为水稻、小麦、玉米、大豆等粮食作物的播种面积,适当兼顾薯类等其他粮食作物的播种面积。

针对这一特殊补贴,示范区财政金融局、农业农村局制定了严格的发放流程,充分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依据现有相关补贴发放基础数据、粮食作物保险承保数据等,精准识别实际种粮农民,公示补贴发放名册,加强对补贴面积的核实,确保精准、及时地把这项补贴发到种粮农民手中。

据了解,济源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通过财政“一卡通”陆续发放到农民账户中,农民可就近到济源农商行各营业网点领取补贴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