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巩义市双槐树遗址入选

近日,记者从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一年一度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2020年中国考古六大新发现”已于3月26日在北京召开,在这个堪称考古界“奥斯卡”的角逐中,河南巩义市双槐树遗址入选。

此次入选“2020年中国考古六大新发现”的还有:浙江余姚市井头山新石器时代遗址、湖北武汉市郭元咀商周遗址、宁夏彭阳县姚河塬西周遗址、新疆尉犁县克亚克库都克唐代烽燧、青海都兰县热水墓群2018血渭一号墓。

双槐树遗址位于巩义市河洛镇双槐树村村南的高台地上,北距黄河2公里,西距伊洛河4公里,地处黄土高原东部边缘区域。在这里,发现了距今5300年左右的“河洛古国”,填补了中华文明起源关键时期、关键地区的关键材料。

经过考古发掘,发现大型祭祀坑、窖藏坑、陶窑、房址等文化遗迹,出土遗物丰富。其中,大型中心居址建筑前两道围墙及两处错位布置的门道和加厚围墙的设计,具有极强的防御功能,应是中国古代最早瓮城的雏形。该遗址发现的三重环壕,曲度一致,时代相叠,互不打破,工程量巨大,这种形制的规划可能蕴含一定的人文理念。

另外,墓葬区内发现的夯土祭台遗迹,系仰韶文化遗址的首次发现,为开展与红山文化、良渚文化等在祭祀制度方面的比较研究提供了新材料。

除重要遗迹外,还发掘出正在吐丝状态的家蚕牙雕,实证了5300多年前的中原地区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农桑文明形态。

来源:河南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