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以“三大改造”专项资金助推煤矿智能化建设

近年来,三门峡坚持把“三大改造”作为工业转型升级的主抓手,大力支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重点中小企业实施绿色化、智能化和技术改造项目。2020年出台《三门峡市“三大改造”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市财政出资5000万元设立专项资金,采取财政补助、专项奖励两种方式支持企业改造项目。2020年“三大改造”专项资金共支持企业33家,经初步测算,33家企业全年完成主营业务收入554亿元,同比增长3.5%,高于全市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速5.5个百分点;上缴税金12.5亿元,同比下降24%,高于全市工业增值税增速17.1个百分点;带动投资15.3亿元,增加产值23.1亿元,减少成本3.7亿元,平均提高生产效率在20%以上。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的决策部署,三门峡市把煤矿智能化建设项目纳入工业“三大改造”专项资金支持范围。

“三大改造”专项资金对煤矿智能化的大力支持,充分调动了煤矿企业建设智能煤矿、智能化工作面的积极性。耿村煤矿、常村煤矿作为冲击地压矿井,积极落实省政府关于“2021年底前冲击地压矿井采掘工作面实现智能化开采”的总体要求,不等不靠,及早入手,2020年,耿村煤矿总投资13904万元,对旧设备升级改造13230智能化采煤工作面和采用新设备、新技术建成13200智能化采煤工作面,基于矿井万兆环网,配套视频、语音通信系统以及设备远程监测、监控系统,实现了在井下集控室和地面调度中心,对工作面采煤机、液压支架、刮板机、带式输送机等设备的远程控制和运行工况的可视化监测监控,同时实现了以采煤机记忆截割,支架自动跟机移架、自动放煤为主,人工干预为辅,工作面主要设备“一键启停”的智能化开采模式。作为重大灾害治理矿井,远程监测、监控功能的实现,不仅极大地提高了工作面生产的安全系数,而且直接经济效益显著,合计年节支增效980余万元。常村煤矿总投资约8419.45万元,建成了21002智能化采煤工作面。智能化综采工作面的建成,实现了工作面、两巷超前、转载机、胶带输送机机头全方位的视频监控,人员可进行远距离操作,减少了冲击地压威胁区域的人员进入,大大提高了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而且实现了无(少)人值守、集中操作控制和迅速进行故障预警及问题分析;同时,记忆截割、自动跟机移架、远程集控、乳化液自动配比、管路自动反冲洗等功能,既降低了设备故障率、职工劳动强度,也减少了职工检修液压管路、电气设备时人身伤害等安全事故。直接经济效益显著,合计年节支增效1422万元。

2020年,耿村煤矿13230综采放顶煤智能化工作面改造,获得“三大改造”补助资金300.50万元,已经下达补助资金210.35万元;常村煤矿21002智能化工作面改造获得三门峡市补助资金137.80万元,已经下达补助资金96.46万元,两个项目剩余的30%补助资金,将在竣工验收后予以拨付。煤矿智能化建设获得的补助资金,占到全年“三大改造”专项资金支出的近10%。

2021年,三门峡市初步计划把专项资金提升到1亿元,其中,2000万元用于支持企业数字化改造提升,3000万元用于支持5G产业发展,5000万元用于奖补“三大改造”项目。义煤公司、永煤公司龙王庄煤业和两个地方主体煤矿积极贯彻《河南省煤矿智能化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2021年底前,义煤公司耿村煤矿建成智能化矿山,同时,义煤公司三门峡区域内5座煤矿建成3个智能化采煤工作面和7个智能化掘进工作面,永煤公司龙王庄煤业与华为集团商榷5G网络井上井下建设,两个地方主体煤矿全力推进“一优三减”及“四化”建设。市“三大改造”专项资金,将继续对煤矿智能化建设和技术改造项目给予支持,目前,煤矿企业已经按照项目申报指南向市工信局申报了《2021年“三大改造”项目情况一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