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市:优化服务助推工业企业发展

据贵州省经信委网站消息,为大力实施工业倍增计划,奋力推进新型工业化,今年以来安顺市不断创新工作思路,进一步优化服务,为企业纾困解难,帮扶成效显著。1-10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11.5%,较三季度提升0.2个百分点;10月当月增速13.3%,排位全省第2;新增入规企业81户,全省排位第1,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多形式强化企业联系帮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下沉企业走访帮扶,九大重点工业产业领衔市领导适时开展调度,各县区压实主体责任,切实将辖区企业帮扶作为挖潜增效的切入点,进一步摸清企业发展方向,制定“一企一策”帮扶措施,加大力度推进辖区企业稳定发展。此外,安顺市还明确34家市直有关部门联系帮扶444家工业企业,主动作为、认真履职,扎实开展入企走访活动,主动协调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问题,大力宣传惠企政策,助推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多途径解决企业发展瓶颈。跟踪掌握了解重点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向各县区、各产业专班、各市直有关单位发出关于做好帮扶停减产企业和抓好工业倍增行动的《工作提示函》《关于进一步抓好工业企业入企走访和帮扶服务工作的通知》,多途径督导全市各级各部门开展入企走访帮扶活动,着力解决企业发展问题,推动企业扩能增产。全面摸清困难企业停减产原因,认真做好原因剖析,梳理停减产企业对产业、县区发展的影响情况;仔细做好问题分类,按部门职责、问题类别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各级各部门合力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问题,多途径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问题,进一步激活企业发展动力,共助企业稳定发展。

多合力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持续发挥市新型工业化领导小组、市减轻企业负担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督促落实惠企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围绕省级18个部门出台的支持新型工业化政策措施,做好省级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助推全市新型工业化发展。结合实际制定了《安顺市关心关爱工业企业及企业家十条措施》《安顺市工业龙头企业培育实施方案》《安顺市工业领军优强企业认定办法》等,从资金支持、营商环境、优化服务等方面提升新型工业化发展的环境,支持企业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