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市将推行运用“互联网+监管”智能化系统

据贵州省商务厅消息,10月20日,遵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遵义市加快推进成品油市场“互联网+监管”智能化系统应用工作方案》,全市将推行运用“互联网+监管”智能化系统,促进成品油市场健康有序发展,进一步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据统计,全市纳入本次智能化系统建设的在营加油站近500座、临时自用柴油企业300多家、重要道路交通卡口100余个,共900多个点位。
     “互联网+监管”智能化系统实施范围包括对全市成品油经营企业(含批发、仓储、零售)安装数据采集器和热成像仪、视频监控设备,通过成品油销售数据的实时监测,形成售油数据实时统计并传输反馈至智能化系统监管平台。同时运用AI识别技术对火灾等危险隐患实时报警,提升监管水平;对工矿商贸行业等场所自用柴油企业,经向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报备并作出承诺后设置的柴油储存设施设备,安装加油机数据采集器和热成像仪、视频监控设备,将用油过程纳入监管,并运用AI识别技术对异常车辆实时报警,同时对涉及安全等风险隐患进行预警;对道路交通的卡口摄像机接入“互联网+监管”智能化系统,防止非法移动售油和外来非标油进入本地市场。
      在10月25日全省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上,省政府有关领导要求在今年底全省要实现智能化监管全覆盖。我市分三步走:12月31日前完成加油站(库)数据采集器等设备安装并上线运行;2022年4月30日前,对符合条件的工矿商贸行业的柴油自用企业经向相关主管部门报备并作出不对外销售等承诺后,安装柴油储存设备并经安评、环评和防雷检测通过后投入使用;6月30日前完成交通卡口摄像头并入。
     “互联网+监管”智能化系统应用后,可实现税收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颗粒归仓”,准确掌握社会经济发展规律;杜绝加油站计量作弊,从非正规渠道进油以次充好等现象,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高效打击“黑油罐车”“黑油窝点”非法储存、销售成品油等扰乱市场经济秩序行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防止非标油从高速公路及国道、省道、县道进入我市及加油站、成品油库,杜绝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同时,通过建立企业信用记录,对违法失信企业依法实施失信惩戒,进一步规范成品油流通企业经营行为,推动成品油流通行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