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聚焦“2441”发展思路 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

“‘十四五’期间,遵义将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围绕‘三个’聚力,强化数字赋能,奋力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近日,市大数据发展局局长陈致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前,全局持续聚焦“2441”大数据发展思路,深入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和数据价值化,为加快建设大数据服务集聚区、中国(特色)物联网应用示范基地、国家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试点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遵义市是全省第二大中心城市、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的重点区域、全省大数据发展的主战场。近年来,遵义市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走出了一条错位发展、融合发展、创新发展之路。“十三五”以来,全市数字经济呈现出数字产业化总量提速、产业数字化赋能加速、数字化治理持续深入、数字基础设施跨越提升的良好态势,已成为全省大数据发展的重要一极。

陈致豫说:“‘十四五’期间,我们将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聚力‘能力提升、产业发展、合作共赢’三个方面抢新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在聚力“能力提升”抢新机上,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明确提出“各级各部门要树立抓产业就要抓数字化转型、管行业就要管数字化发展的思维”。这就要求贵阳市在抢新机的过程中,要增强数字思维能力、数据服务能力、数字治理能力三大能力,促进数据资源共享与开放。要依托公共数据开放推进数据价值化,持续深化建设数据中台、视频中台、信用中台及业务主题库、专题库,重点推进大数据在社会治理、民生领域的深度应用,依法推动政务数据开放开发,不断提升数据惠民应用服务水平。

在聚力“产业发展”抢新机上,按照遵义市数字经济发展“十百千”目标,一方面,遵义市将依托规模提升推进数字产业化,积极引进各类大数据服务业态,着力培育十个十亿级电子制造、十个亿元级软服企业,形成电子制造超百亿、软服近百亿的产业集群。另一方面,依托优势资源推动产业数字化,优先推动酱香白酒、茶叶、辣椒等优势产业数字化转型。深入实施“万企融合”行动,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壮大经济发展新引擎。

在聚力“合作共赢”抢新机上,一方面持续优化环境服务,不断提高数字治理的精准化、智能化、专业化和社会化水平,另一方面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十百千”倍增计划,带动数字经济的高速发展,力争“十四五”期末,遵义数字经济总量翻一番,达到2000亿元以上,通过做大蛋糕,让各行各业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红利。

“数字经济发展是跨界发展、开放发展,只有通过加速产业链上下游要素资源数字化及有效整合实现良性互动,才能为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与动力。”陈致豫说,数字经济大潮涌动,数字遵义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