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月,贵州开工118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近910亿元

稳住项目,就稳住了投资者发展的信心。稳住项目,就稳住了投资基本盘。截至7月底,118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投资共计909.72亿元。

把项目作为扩大有效投资的主阵地,大力推进“强省会”行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多措并举破解资金瓶颈制约,贵州在扩大有效投资上奋力攻坚,在新征程上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提速提质提效

推动项目“跑”起来

作为省重点项目,位于贵安新区的恒力(贵阳)产业园自去年12月底开工建设到首条生产线投入试生产,仅用时半年。目前,首条生产线6个车间全力运转,项目第二条生产线的设备也已进入安装调试阶段。

贵阳贵安突出重点领域项目谋划,建立“强省会”重大项目库;聚焦关键环节推进手续完善,强化市级前期经费使用和管理;制定出台《贵阳市打造“贵人服务”品牌建设国内一流营商环境三年实施方案(2021-2023年)》等措施,提高项目审批效率。截至目前,贵阳市今年新引进产业项目开工率92.42%。

20天前,碧江区与上海奈询科技有限公司签约“铜仁——中国可持续茶叶中心综合茶产业项目”,项目落户碧江高新区,总投资6.5亿元,建设总占地95亩,包括2个深加工产业园和1个科技创新与国际贸易中心。8月21日,这个项目建设工地上,挖机、塔吊机、运输车等施工机械就已经开始全面运转。作为碧江区聚焦优势特色产业扎实推进产业大招商的重要成果,该项目未来将引领铜仁茶产业进一步转型和整合。

自从成立“4+1”招商专班精准对接企业,碧江区迎来了一批批项目落地。截至目前,该区共引进招商引资项目50个,签约投资总额78亿元。已有38个项目开工建设,12个项目建成投产。而在谈的项目,较去年同比数量翻了一番。

为进一步提升全省招商引资工作的规范性、精准性和科学性,贵州省将于近期出台《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活动管理的规定》,对招商引资的方式和境外招商引资活动提出新要求:积极创新采用“网上谈、云上签”视频推介、对接、驻点上门招商等方式,充分利用大数据手段开展精准有效招商活动;倡导点对点、小分队、攻坚专班制等精准化招商活动。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

释放新型城镇化投资潜力

走进安顺市西社区市西路22号的八大公司小区,道路干净畅通,车辆停放规整有序。

“现在小区干净整洁,还设有专门供小孩玩耍的儿童区、休闲平台,就连楼梯间也铺了新瓷砖。”廖伦碧是八大公司的老员工,在此居住了36年,让她没想到的是,随着安顺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那个曾经雨污横流、杂乱破损的小区如今重焕光彩。

在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中,贵州以“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和背街小巷改造”(即“三改”)为抓手,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

毕节市七星关区桂花市场,告别了30多年的露天经营,在背街小巷改造工作的推进下,搬进占地面积1万平方米的新建区域,背街小巷的“变脸”让周边群众生活更便利。

“我们计划用三年时间全面改造完成棚户区60138户、老旧小区55140户、背街小巷373条,预计完成投资4.79亿元,可有效拉动建筑装修、住房租赁、物业管理等相关产业发展,快速带动投资增长,扩大内需,拉动消费。”毕节市住建局城市建设科负责人张播明说。

强基础、增功能、惠民生,加快补齐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等领域成为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方向,全省各地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围绕新型城镇化紧锣密鼓展开大批重点项目储备和开发。

“现在这个施工现场,土石方开挖及边坡支护难度很大。半年不到的时间,我们边征拆边施工,克服困难,奋力确保数博大道延伸段及太金线建设顺利启动。”在贵阳市云岩区三马片区金关安置房施工现场,贵阳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该项目负责人张静文向记者介绍,目前,施工现场270余名工人每天十几小时不间断作业,将保质保量地完成目标任务。

随着“三改”推进,轨道交通、城市管网、环保设施等一揽子项目建设库浮出水面。据统计,1至7月,全省新型城镇化完成投资1545亿元。

巧引金融“活水”

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徐霜是贵州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一名工作人员,近期,由他参与起草的贵州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报告已进入最后审批阶段。

徐霜告诉记者,3个多月的时间,他和工作队员反复在完善多元化金融服务、满足多样化融资需求、健全多渠道资金供给、完善多层次保障体系方面结合贵州发展实际不断调整。

“比如我们考虑到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等地方金融组织可以进一步发挥服务乡村振兴的有益补充作用,发挥‘灵活’‘分散’的优势,能有效加大对‘三农’的金融服务力度。”徐霜说。

为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对贵州省“三大战略行动”和“四新”“四化”的支持力度、精度和深度,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贵州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联合近30个相关部门共同起草金融服务“三大战略行动”和“四化”7篇报告,经过5次专题会议后,形成7份专题调研报告和《关于金融服务“四化”建设的行动方案(送审稿)》,下一步将进一步梳理相关建议,形成具体工作措施。

系统持续做好金融服务,一批批被金融“活水”浇灌的重大工程项目正在贵州大地迅速涌动。今年5月,梵净山提质扩容生态文化旅游重点项目紧锣密鼓地开展新一轮建设招投标,该项目在4月贵州省春季政金企融资对接活动周中,成功携手中国工商银行贵州省分行,获该行8.8亿元融资支持。

2021年贵州举行的春季、夏季政金企融资对接活动周系列活动,分别实现签约项目112个、61个,签约金额1033.46亿元、237.8亿元。

同时,为充分激发民间投资活力,2021年,贵州将推进实施2000个重点民间投资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705亿元。并通过支持采用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方式,引导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投资参与盘活国有存量资产;争取国家示范专项中央预算内投资和加大省预算内前期工作经费以及西部大开发重点项目前期工作补助专项对重点民间投资项目给予支持;健全完善银政企沟通合作机制,完善民营企业直接融资支持制度,健全民营企业融资增信支持体系,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