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大力推进刺梨精深加工,优化刺梨产品结构

日前,贵州刺梨·健康中国行启动仪式暨产业招商活动正式启动,《贵州刺梨功效(2021版)》《贵州刺梨系列标准汇编(2021版)》,贵州刺梨2021年“十佳企业、十佳拳头产品、十佳新品”名单及公共品牌授权企业名单相继发布,贵州刺梨企业与国内投资商、渠道商、平台商达成签约项目27个,合作金额17.3亿元,品牌效应凸显,推介成果丰硕。

近年来,贵州大力推进刺梨精深加工,不断优化刺梨产品结构,创新开发了刺梨原汁、饮料、发酵酒等多种产品。刺柠吉、天刺力、刺力王等刺梨产品品牌已走向市场,小刺梨逐渐成为“富民果”。如今,贵州刺梨产业正踏着工业化、标准化、品牌化步伐,在产业化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又迈上新的台阶。

种植规模不断壮大

盛夏时节,阳光明媚。走进贵州欣扬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有机刺梨种植基地,漫山遍野的刺梨林郁郁葱葱,枝头上挂满拇指大小的刺梨,村民正手拿镰刀俯身锄草。

“我们1000余亩刺梨,其中500亩刺梨实现有机认证,8月中旬可以采摘。”公司总经理张刚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有200余家大客户,去年销售额达2047万元,今年销售额保底在8000万元以上,产值有望破亿元。

同样热火朝天的还有贵州金维宝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这些天正忙着升级设备,计划投资3亿元打造一个集刺梨文化宣传、生产、研发为一体的智能化绿色工厂,扩大规模提质增效。

欣扬农业、金维宝生物技术仅是贵州刺梨行业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把农产品变工业品、把工业品变健康消费品”。近年来,贵州围绕六盘水、黔南、安顺、毕节4个刺梨产业经济带,盘州、龙里、七星关等15个刺梨种植重点县,全力推动刺梨连片种植区域打造刺梨种植示范化基地,其种植面积、加工产能、产品种类在全国占90%以上,居全国前列,具备较好产业发展基础。

目前,全省刺梨种植面积达200万亩,生产经营企业70余家,规上工业企业19家。2020年,全省刺梨鲜果产量达10万吨,同比增长51%,鲜果加工成原汁4.05万吨,实现产值16.2亿元,同比增长50%以上;鲜果收购均价每公斤4元,果农售果收入4.05亿元,户均增收突破7000元,有力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

标准体系基本建成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协会参与,共同推动刺梨产业蓬勃兴起。贵州刺梨产业的品牌化、标准化建设布局早已开始。

2019年6月,贵州出台了《贵州省农村产业革命刺梨产业发展推进方案》,确定了组建贵州省刺梨行业协会,成立贵州省刺梨产业研究院,开展刺梨种植、加工的相关标准研究制订。

“刺梨是为加工而生的物种,只有通过加工,才能发挥它的价值。”省刺梨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叶继曾认为,贵州确定了以加工带动发展刺梨产业,推进刺梨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是实现刺梨产业规模化、品牌化、市场化三位一体发展的重要抓手,意义重大。

2020年《贵州刺梨系列标准汇编》的正式发布,收录标准25项,以严格的标准化管理为指导,为贵州刺梨规范化、规模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随着产业发展实际需要,今年《贵州刺梨系列标准汇编(2021版)》正式发布,10项刺梨产品加工团体标准,进一步规范产品原料保障、产品加工、产品包装、标签标识、贮运等环节的指导性标准,填补了现阶段刺梨相关产品领域的标准空白,进一步完善了涵盖市场主流产品的刺梨产品标准体系。

与此同时,省内各大刺梨企业也做足标准化功夫。贵州宏财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刺力王”、贵州潮映大健康饮料有限公司的“刺柠吉”、贵州天刺力食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天刺力”等品牌,潜心研发刺梨加工生产、实行严苛的加工工艺,专注打造国内标准化刺梨深加工流水线等。

“一系列标准的制定,标志着贵州刺梨构建了以团体标准为主体、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为指导、企业标准为支撑的标准体系。”叶继曾说,这对刺梨产业标准化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有力引领了刺梨产业规模化发展。

品牌推介风生水起

在贵州刺梨·健康中国行启动仪式暨产业招商推介活动上,贵州刺梨企业与国内投资商、渠道商、平台商达成签约项目27个,合作金额17.3亿元,成果丰硕。

“苏州黔净高原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与我们合作已久,本次战略性投资签约是对贵州刺梨未来前景、对天刺力公司发展的认可。”贵州天刺力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查必环说,下一步,天刺力将按照“品牌战略统一、市场形象统一、质量标准统一、宣传推广统一”的原则,深入推进刺梨标准化建设,在产品研发、技术创新、科学管理等方面下功夫,提升刺梨加工产品质量,把“贵州刺梨”公共品牌打造成贵州金字招牌。

近年来,贵州刺梨产业不断加强品牌体系建设,2020年6月,“贵州刺梨”公共品牌正式启动。公共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三箭齐发”,使得贵州刺梨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目前,全省已有30家企业获得贵州刺梨公共品牌授权使用权限。

除此之外,2019年以来,贵州还从产地、品质、品牌和文化等不同的维度和视角,对贵州刺梨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推介。省内刺梨企业还在政府引领下组团参加成都糖酒会、西安食博会、北京水博会等全国影响力较大的展会活动开展推介。今年3月,重点刺梨企业亮相“贵州省农产品(食品)深加工高成长企业产品推荐启动活动”,向参会的160余家国内重点渠道商高位推介。

在一次次的品牌推介和宣传中,贵州刺梨逐渐家喻户晓,刺梨产业必将风生水起、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