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多举措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营商环境是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条件,是企业生产发展的“土壤”,营商环境的“好与坏”、服务企业质量的“优与劣”影响着地方经济发展。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明区着力围绕企业发展路径,通过整合部门资源、做好综合协调、兑现扶持政策等措施提升服务效能,贴心帮扶企业,多举措打通服务企业快车道,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

提供政府代办 助力企业开办

变“企业跑腿”为“政府代办”,开设行政审批“绿色通道”。

位于南明区人民大道的华润万象系列综合体项目是南明重点外资招商项目,当时,拟由华润置地旗下港资企业在南明区设立全资控股子公司对项目进行开发建设,但由于疫情影响,港资企业暂时无法提供投资者主体资格证明材料,一定程度影响了项目的落地。了解到具体情况后,南明区投促局立即行动,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帮助企业容缺办理了公司登记等相关事宜,及时帮助企业领到了营业执照,顺利落户开工建设。

华润万象系列综合体效果图

“符合产业导向的招商引资项目我们将提供公司注册、法人变更、股权质押等事项的全程代办服务。”南明区招商引资项目代办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重点为中铁建工集团贵州有限公司、中恩(天津)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南明分公司、贵州中科分子生物有限公司、贵阳礼物投资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提供了全程代办服务事项。1月至6月,全区申请代办事项365件,办结事项365件,办结率100%。

兑现扶持政策 助力企业发展

“结合优化营商环境、建设诚信政府,‘合同大排查、政策大兑现’等工作,我们建立了招商引资项目政策兑现情况台账。”南明区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台账梳理了2018年以来南明区签订政府类招商引资协议项目23个,及时兑现了TMT产业金融小镇项目、首杨集团总部项目、贵州新福投资有限公司大宗商品交易投资项目、华中科技大学贵州集成电路联合研究中心及集成电路产业服务平台项目等项目扶持资金,通过积极兑现各项招商引资扶持政策,完善服务承诺,切实帮助企业减轻成本、降低负担,助力企业发展。

整合部门资源 排解企业“忧难”

位于油榨街的贵阳爱琴海购物公园是集运动嘉年华、家庭娱乐中心、精品超市、影院、餐饮、服装、学习培训等业态于一体的商业综合体,也是南明区招商引资引进的重点项目。

爱琴海购物公园效果图

“南明区政府为我们提供了全程业务咨询、手续代办、协调联系等一系列暖心服务,对我们洽谈商户入驻等事宜带来了很大的帮助。”爱琴海购物公园综合业务总监戴光云说,自项目签约后,南明区积极整合部门资源,协助爱琴海项目解决招商进驻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在南明区的大力支持和协调下,该项目的各项建设工作正扎实有序推进中,力争早日投产营业。

今年以来,南明区多次主动深入企业进行实地查看、走访座谈,了解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并建立帮扶困难企业或项目的长效工作机制,充分整合部门各方资源,做好综合协调,为企业排忧解难,促进企业发展。目前,已协调贵阳南站解决贵州中顺供应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货物发运、中智贵阳人力资本科技有限公司装修尾款、TMT金融小镇招引企业银行开户等事宜。

服务驻地客商,实现共赢发展。南明区用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贴心服务企业的举措,让企业能够在南明安心、舒心、省心发展,极大激发了企业发展的创造力与活力,同时也吸引更多企业落地南明筑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