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真自治县“12345”工作思路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优质发展

道真自治县学前教育秉承“幼有所育、幼有优育”指导思想,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原则,汇万众之心,聚全县之力,按照“12345”工作思路,在投入保障、队伍建设、规范管理、扩展资源、保教质量等方面成效显著,走上了普及普惠优质发展的快车道,率先在全省首批、全市首个创建“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成为我省教育事业发展中的新目标、新任务、新亮点,成功探索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优质发展的“道真路径”。

一是瞄准“一个”核心靶向。2019年道真自治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分别为88.08%、79.84%、40.43%,分别在全市十五个(市、区)排名倒数第八、倒数第六,倒数第五。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严重,在当地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高瞻远瞩,审时度势下,秉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的理念,道真自治县抢抓机遇,坚持公益普惠为主,大力建设公办幼儿园。2020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分别提升至93.20%、82.57%、52.46%,分别超国家认定标准8.2个、2.57个、2.46个百分点,成功建成以普惠性资源为主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二是破解“两个”制约瓶颈。公办学位不足是制约我省各县学前教育发展的第一瓶颈。要想办好学前教育,实现幼有所育,让每个孩子都能有园上,有公平的入园机会,享有高质量的教育,办园条件改善是关键。2011年来道真自治县先后投入资金4.5亿元,实施新建改扩建项目112所(次)共11.09万平方米,公办幼儿园从2011年的6所增加至51所,普惠性幼儿民办幼儿园增加至11所。在完成乡镇和农村幼儿园建设任务的基础上,又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城市和县城幼儿园的建设上。2020年在县级财力十分薄弱的基础上,该县仍投入资金近3000余万元回购2所小区幼儿园将其举办为公办幼儿园。一所所园容新、规模大、师资厚、标准高的幼儿园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实现道真自治县15乡(镇、街道)均有1所公办中心幼儿园,成功形成布局合理、规模办学、普惠优质、群众满意的县内大村独立建园小村联合办园的公共服务网络,实现了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幼儿园的期盼。2021年还将继续投入资金约2000余万元,通过增位扩容公办幼儿园8所,增加学位1890个,有效化解幼儿园大班额。师资队伍不足是制约我省各县学前教育发展的第二瓶颈。近年来,道真自治县通过事业招考补充一批、特岗教师招聘补充一批、中小学教师转岗补充一批、幼儿园临聘一批、政府购买服务一批“五个一批”的方式,幼儿园教职工从2015年的885人增加至1101人,专任教师从465人增加至619人,公办幼儿园教师从327人增加至430人,县域内2021年春季幼儿园专任教师总数与在园幼儿总数之比为1:14.66。2021年还将采取特岗招聘、义教转岗、县外调入、临聘补充、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增加教职员工239人补充新园师资队伍。

三是建立“三个”工作体系。一是不断提升保教质量体系。坚持“抓普及,强规范,促提高,显特色,上水平,创品牌”的原则,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幼儿园规范管理的实施意见》,强化幼儿园各项制度落实,使幼儿园管理实现制度化、科学化、精细化,大幅提高学前教育管理水平,率先成为全省“安吉游戏”试点县,鼓励幼儿园开发乡土课程和园本课程,初步形成上坝土家族本土课程、旧城镇竹文化课程等。如今,走进任何一所幼儿园,仿佛走进了童话中的王国,大幅提升幼儿园保教质量,当地群众都为幼儿园的巨变所感动、惊叹!二是切实加强监管督导体系。严格落实幼儿园办园许可证审批准入制度和年检制度,对19所民办园严格按照“先证后照”的管理制度进行规范管理,全面实现民办园办学许可证和民办非企业法人登记证、民办企业营业执照制度。经市级过程督导、市级初核评估,2017年前建设的8所条件相对薄弱的民办幼儿园现已主动停办,真正实现优胜劣汰。三是促进公民办协同发展体系。坚持以“积极鼓励、大力扶持、正确引导、加强管理”的方针鼓励社会力量办园,致力布局规划同步、扶持奖补同步、师资培训同步、等级创建同步、考核表彰同步的“五同步”原则,采取纳入规划、土地扶持、膳食补助、集团帮扶、免除税收、培养培训等方式支持普惠性民办园规范发展,极大地激励了社会力量兴办幼儿园的热情,形成公民办协调发展格局。

四是强化“四大”保障措施。一是强化组织保障。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创建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召开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启动大会、推进大会,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县域学前教育工作,有效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强化经费保障。建立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制度的实施意见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扶持及管理办法,生均补助纳入财政预算,及时划拨。同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对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进行动态调整,有效保障幼儿园运转。三是强化安全保障。全面落实教育、公安、生态环境、交通、住房城乡建设、卫生健康、市场监管、应急等部门对幼儿园园所、食品、卫生、校车、消防等各方面的安全监管责任,建立健全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和安全风险隐患研判评估机制,加强幼儿园“三防(人防、物防、技防)”体系建设,乡村以上幼儿园专(兼)职保安配备率达100%、城镇幼儿园封闭化管理达100%、城镇幼儿园一键式紧急报警与公安机关联网率达100%,实现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全覆盖。四是强化创新办园保障。坚持“名园带新园、公办园带民办园、优质园扶薄弱园”的工作思路,以“集团化办园”办学模式,发挥学前教育责任区核心园、专家团队指导、市级示范幼儿园、县级示范幼儿园的辐射作用,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以强带弱、共同发展。先后建成2个公办幼教集团,1个教研指导责任区,7所市级示范幼儿园,14个农村集团化管理资源中心。

五是建立“五级”联动机制。以“普及普惠促民生,规范发展提质量,特色成效创品牌”为目标,建立政府统筹抓保障、教育牵头抓落实、部门协作抓配合、行业部门(责任督学)抓督导、专家团队抓指导的五级联动工作机制,形成“定岗、定人、定责、定位、定效”分工负责、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创建“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工作体系,成功提炼出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学前教育发展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