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于贵州省平均增速2.6个百分点,安顺工业经济一季度实现“开门红”

今年一季度,安顺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同比增长24.2%,高于全省平均增速2.6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35.7个百分点,累计增速排位全省第四,较去年同期提升2位,较去年年底提升5位,较今年1至2月提升2位,工业经济发展取得“开门红”。

规企提前复工复产。全市春节前正常生产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315户,其中50户企业在春节期间坚持生产或长假期间复产,生产面较去年春节期间增长80%以上。2月25日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复产;2月28日全市在建54个重点工业项目(3000万元以上)全部复工,提前完成省下达的复工复产目标进度。

工业生产较快增长。3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同比增长20.7%,高于全省平均增速7.8个百分点,当月增速排位全省第一。一季度规模以上采矿业同比增长39.5%,规模以上制造业同比增长22.7%,规模以上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14.6%。

重点行业支撑有力。一季度,全市重点工业产业中基础能源、特色轻工、装备制造、现代化工、新型建材等五大产业实现恢复性高增长,增速分别为43.8%、38.8%、36.4%、39%和32.1%;电力行业在去年同期受疫情影响不大的基数水平上,增长14.6%,稳定了重点行业提升面。

工业投资稳步提升。一季度,全市在建工业项目198个,完成投资54.99亿元,其中产业项目175个,完成产业投资48.07亿元。完成技改投资15.37亿元,完成“千企改造”工程投资26.69亿元。全市工业投资上报增速62.7%。贵州红星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二氧化碳球罐项目建成投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