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5G+工业互联网”时代来临

强力赋能制造业 数字化转型升级

工业互联网,一头连着传统工业制造业,一头连着新一代信息技术。架起工业互联网这座桥梁,关系着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近日,《广西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行动方案》正式印发实施,广西力争到2025年,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体系全面推进,部分领域取得重点突破,初步形成有力支撑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

根据《行动方案》,到2025年,广西将完成10万个5G基站的建设和布局,建成超大型数据中心10个。建设国家级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等项目10个,打造3至5个具有国内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完成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应用案例10个,建成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项目、特色工业APP等150个,培育一批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持续推进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建成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广西分院和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广西分中心,各市至少建成1个工业互联网示范园区,建成有效保障工业互联网安全的服务体系。

《行动方案》明确提出,支持重点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一行一策”推动绿色化工新材料、电子信息、机械装备制造、汽车、金属新材料、精品碳酸钙、高端家居家具材料、生物医药、轻工纺织等九大产业集群打造工业互联网行业平台,提升产业集群整体竞争力。

对于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升级重点方向,小编划了重点,便于大家参考(就业择业):

机械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支持“两企三城”(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广西玉柴机器集团有限公司,广西智能制造城〔柳州〕、广西先进装备制造城〔玉林〕、南宁高端装备制造城)建设,打造集设计、研发、制造为一体的高端装备制造业产业链。

汽车产业集群
以南宁、柳州、桂林、贵港为重点,构建广西特色现代汽车产业体系,开展网络化协同研发设计,提升整车创新能力。

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着力打造以北海、南宁、桂林为核心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鼓励电子信息龙头企业,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枢纽,提升与终端厂商的协同研发和产品交付能力。

金属新材料产业集群

围绕以沿海、沿西江为核心的钢铁产业集群,以崇左、防城港、梧州、玉林为核心的铜产业集群,以河池生态环保型有色金属基地、百色生态铝基地、防城港生态铝基地、南宁高端铝基地等产业集群,鼓励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

精品碳酸钙产业集群

以贺州、来宾为重点,全力推进传统碳酸钙产业与信息化融合发展,加强产业链建设,统筹做好上、中、下游产业发展。

高端家居家具材料产业集群
以南宁智慧家居家具产业基地、贵港现代家具产业基地、崇左功能性家居家具产业基地、柳州康养家居产业基地和“广西轻工园”为重点,推动企业由卖产品向卖解决方案转型,开发个性化定制(含特殊用途及特殊人群)家具等新产品。

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以南宁、桂林、梧州、玉林为重点,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强化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相关药品、器械、原材料等医疗物资生产储备和配送能力。

轻工纺织产业集群
围绕纺织服装、纸品、日化、日用品等消费品行业,面向新需求发展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关注不同人群和场景,研发生产中老年人及孕婴童等适用的功能性产品、绿色健康智能的中高端产品。鼓励企业“平战”结合,积极参与对接应急物资生产保供体系建设。

绿色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

以钦州石化产业园区、北海铁山港石化综合产业园区等为重点,聚焦产业链协同和安全生产管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打造数字化协同管理平台,提升安全生产数字化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