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培育技术创新平台 释放企业发展动能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经信委网站消息,12月9日,在中国化学工业桂林工程有限公司的会议室里,针对高端橡机设备——全钢子午线轮胎胎圈全自动生产线的迭代升级问题,研发人员正热火朝天地讨论着。大家围坐一起,紧盯着投影仪上的三维模型,发表自己的意见和看法。该公司副总经理邓文忠告诉记者,中化桂林工程公司作为我国橡胶机械高端装备最大的研发和制造商之一,这样的会议几乎每天都会有。

走进位于桂林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该公司生产车间里,记者看到各工位高端数控机床在智能化生产管理系统的管理下日夜不停地运转着,橡胶挤出机产品所需的部件被制造出来,经过组装,成为一条条橡胶挤出机生产线,然后被销往国内各大轮胎生产企业,甚至远销东南亚、北美、南亚等地区。

据悉,橡胶挤出机广泛用于轮胎生产企业,是生产高性能子午线轮胎半制品的关键设备,属于高端装备制造,曾常年被国外企业垄断。随着我国对自主研发的重视,包括中化桂林工程公司在内的企业,逐渐成长为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橡胶挤出机械高端装备研发和制造企业。目前中化桂林工程公司拥有95项授权专利,其中发明专利37项,主持或参与制定国家及行业标准38项。

今年11月,桂林电器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化学工业桂林工程有限公司、桂林市啄木鸟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被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为2021年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在此次获评的企业中,桂林市的企业数量分别占全国的5%、全区的75%,展示了桂林工业企业技术创新的不俗水平。目前,桂林市共有117家工业企业,拥有各类企业技术创新平台,已经形成了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相对完善的企业技术创新体系,涵盖了全市重点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12月9日,在桂林电器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下属金格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一批批的低压银基触头经过严苛的测试后,从生产线上“走”下来。不久前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这小小的触头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该产品添加了某种稀有金属,有均匀金相组织、低电阻及高稳定电性能等特点,满足了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对触点材料的严苛要求。”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低压银基触头材料是桂林电科院的优势产品,该产品曾获广西名牌产品奖、广西优秀新产品奖、广西科技进步一等奖、全国质量创新大赛最高荣誉奖等多个奖项。

据悉,桂林电器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是我国主要的生产高中低压全系列电触头材料的企业,也是我国乃至世界少有的能为低压电器制造行业同时提供电接触和绝缘整体解决方案的企业。历年来该公司承担了多项国家、部(省)级科研项目和地方经济建设科研项目,取得成果1000余项,获国家、部(省)级科技进步奖140余项,转化形成了多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

近年来,桂林市不断支持企业建立技术创新机构,通过加大创新投入、支持建立创新公共服务平台、鼓励企业研发及新产品新技术产业化等,支持和促进桂林市工业技术创新。对获得国家、自治区级企业创新平台的企业分别奖励100万元和20万元;对企业新产品在有效期内销售的,按销售收入的2%进行奖励,最高可奖励300万元;对被国家、自治区评为高校、科研院所成果产业化示范的工业企业,且年产值增幅15%(含)以上的分别一次性奖励80万元、50万元。对新产品产业化奖励等政策措施属于全区首创,激发了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积极性。

“技术创新正在助力桂林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桂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人说,目前该市已形成了以桂林电力电容器有限责任公司为代表的先进装备制造集群、以桂林三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医药和生物制品产业集群、以光隆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和以桂林电器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为代表的新材料集群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企业技术创新加快了该市一些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一批企业产品正走向信息化、智能化、高端化。如电器科学研究院、矿产地质研究院、广西师范大学等高校院所开展的锂离子动力电池研发进入中试和产业化阶段,晶瑞传感等企业通过研发,赋能传统机械量具以图像识别、传感等新技术,发展新一代智能量具,桂林三金、华诺威等医药企业积极开发新产品,向前沿生化药物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