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 发展新业态 构建“双循环”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网站消息,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1+1+4+3+N”目标任务体系,其中在“三个共同愿景”里,积极服务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是重要一环。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有中国通往越南乃至东盟国家最便捷的陆路大通道,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近两年来,该片区紧抓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利用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乘着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的东风,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市场采购、保税维修等新业态。这些新业态的开展,对于崇左片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积极服务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12月上旬,记者来到崇左片区深入采访,了解新业态的发展现状、发展经验及今后的发展方向。

A 跨境电商发展迅猛

12月3日,在广西众远物流有限责任公司跨境电商转运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将当天的货物清点入库。

该公司总经理黄云瑛告诉记者,2021年以前,该公司还是一家传统的物流公司,主要面向国内市场。2020年12月,乘着跨境电商在崇左片区蓬勃发展的东风,公司将业务重心转移到跨境电商产业上。2021年1—11月,该公司跨境电商申报货值达3.56亿元。

记者从崇左片区管委会获悉,该片区紧紧抓住国务院批复设立中国(崇左)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这一利好因素,大力推动跨境电商发展,投入3200万元建设跨境电商公共清关中心,目前已建成3条跨境电商分拣线及相关软、硬件系统,满足9610、9710、9810、1210等多种跨境电商业务需要和监管需求。如今,跨境电商综试区已先后进驻20家跨境电商企业,累计有10家跨境电商企业成功开展业务。

这是一组令人振奋的数据:今年1—11月,友谊关口岸进出境货车38.50万辆次,同比增长24.14%;进出口货运量417.12万吨,同比增长39.51%;进出口货值3114.60亿元,同比增长45.57%;完成报关单39.91万票,同比增长36.43%。其中,崇左片区跨境电商进出口货物总重量9601.8吨,货值18.85亿元,完成全年任务188.5%。

“下一步,我们力争用3年左右的时间,引进培育一批跨境电商龙头企业,打造2—3个功能型和产业型跨境电商园区,建设一批跨境电商边境备货仓、保税仓与跨境商品展示线上线下体验店,做大做强跨境电商产业。”崇左片区管委会跨境合作局副局长农蔚鹏介绍。

B 市场采购贸易初显成效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一些小口岸被迫封关,进出口货物只能在一类口岸通关。加上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带来的便利化,我们公司今年的业务量比去年增加20%—30%。”广西凭祥四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文泉说。

从2008年成立以来,广西凭祥四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一直从事边境小额贸易。崇左片区开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工作,对该公司来说可谓是“及时雨”。“市场采购贸易多品种、小批量、多批次的交易特点,填补了边境小额贸易的短板,为小商品便捷出口国际市场提供了一条合法通道,同时具有税收优惠、通关便捷、结算灵活等优势。”陈文泉介绍。

据悉,广西凭祥出口商品采购中心作为首批边贸市场之一,获批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后,自治区党委政府及区直、中直相关部门予以高度重视,制定出台了《试点方案》,不仅将其确定为自治区深改重点项目,而且还被列为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边贸创新发展项目。

“凭祥市场采购试点工作有明确的目标定位。”凭祥市商务和口岸局副局长石春燕介绍说,一是服务于凭祥边贸的创新发展;二是打造对接内地、面向东盟的采购市场;三是建设培育边境口岸物流港。按照《试点方案》要求,试点市场按照“一个平台、三个功能区”规划布局与建设。目前,已在广西电子口岸部署凭祥市场采购贸易联网信息平台(政府监管端)和“博汇市采”市场采购贸易企业服务平台(企业服务端),并成功实现平台正常运营;挂牌凭祥市场采购贸易综合服务中心、商务秘书服务公司,并设立平台运营中心;完成出口商品综合展馆改建工作,具备市场经营商户与商品入驻展示交易的条件。目前,共有32家供货商户(其中17家集群注册)入驻并备案,26家外贸代理商14家报关行、75家采购商按要求在平台上备案。

据统计,自崇左片区开展按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以来,截至12月1日,出口总额为20.6亿元,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下一步,我们要立足于凭祥口岸实际与边贸特点,实施凭祥边贸转型引导计划、试点边贸市场培育计划、仓储集拼中心建设计划、出口商品采购贸易促进计划四个计划并采取相应措施。”石春燕说。

C 培育发展多种新业态

“前天,我们的保税账册已经申请下来,这意味着公司可以正式开展保税维修业务。”12月3日,广西通泽明大供应链有限公司总经理粟茂珀说。

在综合保税区内开展高技术、高附加值、符合环保要求的保税检测和全球维修业务,是崇左片区一项改革试点任务。广西通泽明大供应链有限公司也看中了这一新业态的发展前景,双方于今年9月正式签订合作协议。

粟茂珀告诉记者,随着中国制造的机电产品在东盟国家的销售日益增多,如何开展售后服务便成了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在综合保税区内开展保税维修业务就解决了这一后顾之忧。当出口到境外的产品需要维修时,不用寄回厂家,而是直接在综合保税区内开展维修,可以节省大量的维修成本和时间,降低企业海外产品售后服务压力,提高产品全球市场竞争力,从而吸引更多大型制造企业和电商企业到崇左片区集聚。

记者从崇左片区管委会获悉,除保税维修外,该片区还大力培育发展多种新业态,其中保税物流、总部经济、平台经济、外贸综合服务等都取得了长足发展。今年1—10月,凭祥综合保税区保税物流货值857.2亿元,同比增长56.10%。2020年以来片区向8家总部经济企业兑现税收奖励5195.02万元。今年中优国聚上线运行的能源产业互联网平台项目计划2022年在崇左片区平台交易额突破20亿元。

“崇左片区将发挥政策优势和口岸货物进出口量占广西边境口岸六成以上、外贸额占广西1/4以上的优势,打造内外贸联动、线上线下融合的期现结合市场,通过对中国东盟供应链金融赋能,实现片区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提升,增强广西大宗商品的话语权和定价权。”崇左片区管委会副主任仲国桃介绍,目前正按照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开展期现结合服务广西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加快广西供应链金融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精神,加快崇左片区计量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探索建立期现交易结合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