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将大力发展壮大特色轻工产业集群,围绕九大发展方向进行重点培育

《广西轻工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近日印发,广西将以发展壮大特色轻工产业集群为主题,围绕绿色食品、高端绿色家居、现代造纸等九大发展方向进行重点培育,其中建设南宁等绿色家居产业基地、重点建设广西北部湾造纸及纸制品产业基地等重要内容的提出,将为南宁市优化轻工业发展结构、全面推进工业振兴进一步明确路径、指明方向。

具体来看,九大发展方向为绿色食品、高端绿色家居、现代造纸、纺织服装、家用电器、五金水暖、电动自行车、工艺美术、日用消费品。多个领域和南宁市产业发展息息相关,如在绿色食品方面,广西将推动食品产业向健康、营养、绿色、方便方向发展,打造具有典型地方优势特色的绿色食品产业集群。大力发展蔗糖、乳制品精深加工,推进桂酒振兴,打造桂茶品牌,积极培育优质粮油和高端饮用水品牌。支持发展休闲食品、特色米粉等产业。支持各设区市建设各具特色的绿色食品产业基地。

在高端绿色家居方面,广西将推动家居产业向高端、绿色、环保、健康方向发展,打造原材料—人造板—高端绿色家居全产业链。做强做优人造板产业,重点发展轻质纤维板、超强刨花板等技术含量高和附加值高的板材。加快发展家具产业,重点发展定制家具、红木仿古家具、老年康养家具。

《行动方案》还明确增加品种有效供给、提高产品质量标准、提升品牌创建能力、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进特色轻工园区(小镇)建设、提升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水平、实施产业链精准招商等重点任务。其中,广西将建立重点品牌培育项目库,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品牌,开展“老字号”品牌企业振兴行动。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10大品牌产品,培育一批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桂字号”品牌。

《行动方案》提出主要目标,到2023年,广西将实现轻工业占工业比重提升3个百分点以上,力争培育15个以上年产值超过10亿元、10个以上年产值超过50亿元的轻工业企业和10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轻工业品牌,建成50个特色轻工园区,形成品种丰富、品质高端、品牌强大的轻工业发展新格局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