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艺双馨的文化界“老黄牛”

据甘肃省武威市人民政府消息,樊泽民是民勤县文化馆馆长,现为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多年来,他坚持文化为民、文化惠民,实施文化传承创新工程,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功能,把文化播洒到绿洲大地,让文化的阳光温润了群众的生活。

近年来,樊泽民主持申报的民勤驼队传说、民勤元宵灯山会等4项省级非遗项目,被省政府公布为第四批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主持申报的民勤小曲戏、民勤骆驼客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已通过省级专家委员会评审。

“作为一名基层文化工作者,我们要立足民勤,挖掘、保护、传承、弘扬苏武文化、骆驼客文化、民勤小曲戏等,传承民勤文化根脉,树立民勤文化自信,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以文化人,以文育魂,让民勤成为‘书香飘满城,处处读书声’的文化之乡。”樊泽民说。

樊泽民坚持创作编导,主编出版了《民勤民歌》,编导拍摄出版了《民勤骆驼客》、《民勤毛毡制作技艺》音像片。编导新编民勤小曲戏《外甥的婚礼》,获得甘肃省第二届百姓小品艺术节廉政作品奖、二等奖。编导的文艺节目多次参加“丝路记忆”西北五省非遗展演、全国戏曲百戏(昆山)盛典、第七届成都国际非遗节展演。

近年来,民勤县多次举办民勤小曲戏、民勤唢呐艺术大赛、端阳节赛诗会、元宵灯山会等非遗宣传展演展示活动,真正丰富了全县群众的文化生活,提升了群众的非遗保护意识,巩固了非遗抢救保护成果,增强了非遗传承实践能力。

“我们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特色文化活动,打造民勤小曲戏艺术节、元宵灯山会、端阳节赛诗会、“美丽民勤”文艺大赛、民俗民间文艺大赛和《胡杨》文化期刊等群众文化品牌,有传承,有创新,有声有色,出彩出新,丰富、温润群众的文化生活。”樊泽民说。

樊泽民还搭建文化平台,不断培养文艺人才,创办主编《天马》诗刊和综合文化期刊《胡杨》,实施青蓝培训工程,评出农村文化实用人才45人,使民勤县成为全省农村文化实用人才取得职称最多的县。

甘把青春献基层,播洒文化润绿洲。一个个坚实的脚印,一项项沉甸甸的业绩,无不浸透着樊泽民的汗水和心血,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一致赞扬他是德艺双馨的文化界“老黄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