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10项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级奖项

据兰州市工信局消息,甘肃省科技厅3日披露,在北京召开的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共评选出获奖成果264项,由甘肃省单位主持或参与的10项成果获得奖励。

其中,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航天510所)主持完成的“空间电推进综合测试技术及应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空间电推进是国际宇航界公认的最先进的推进技术,与传统化学推进相比具有比冲高的显著特点,可以大幅减少推进剂携带量,是否应用电推进已成为衡量航天器先进性和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经过多年的持续攻关,研制成功大型系列电推进综合测试与评价系统,突破了高真空、等离子体等复杂环境下电推进在线动态测试与评价难题,实现了电推进真实工况下的性能综合测试,有力支撑了中国电推进技术的发展,使中国航天步入了电推进时代。

“空间电推进综合测试技术及应用”项目是“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期间依托20cm氙离子火箭发动机预先研究项目、实践九号卫星、东方红3B平台、实践二十号卫星及试验星研制、星载电推进系统地面集成演示验证等项目及其配套的保障条件建设支持而开展的,促进了中国真空装备水平的提升和产业的发展,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另外,甘肃蓝科石化高新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参与完成的“400万吨/年煤间接液化成套技术创新开发及产业化”和天华化工机械及自动化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参与完成的“复杂原料百万吨级乙烯成套技术研发及工业应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参与完成的“青藏高海拔多年冻土高速公路建养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等7项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此次获奖成果中,省属单位获奖3项,分别为兰州交通大学、甘肃省农业科学院、白银有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各1项,均为参与完成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央在甘单位获奖7项,分别为兰州大学、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甘肃蓝科石化高新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天华化工机械及自动化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中国市政工程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铁西北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各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