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驶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记者在红色圣地南梁举行的甘肃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庆阳专场上获悉,长期以来,庆阳人民艰苦奋斗,创新实干,谱写了一篇篇从贫穷落后到全面小康、从偏僻闭塞到开放开发的壮丽篇章。

庆阳属国家六盘山特困片区,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100年来,当地红色基因薪火相传,南梁精神历久弥新。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庆阳市委、市政府将老区人民摆脱贫困、过上美好生活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牢把握庆阳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的定位,坚持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老区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去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754.7亿元,比“十二五”末增加173亿元,位居全省第二。全市现行标准下61.05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消除了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

新时代的庆阳防污治污取得重大战果。市区优良天数达到349天,较“十二五”末提高15个百分点。境内25个地表水考核断面达标率84%,水质优良率80%。生态治理成绩优异, 实施“再造一个子午岭”“固沟保塬”和资源开发区生态治理三大工程,每年造林100万亩以上,治理水土流失3121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26.15%,年入黄泥沙量减少6900万吨。海绵城市建设擦亮了庆阳名片。256个“海绵城市”项目,新增人工水体调蓄量70万立方米,雨水收集利用率达到34.3%,为西部湿陷性黄土高原建设海绵城市探索了路径、提供了典型案例。

转型发展迈出可喜步伐。文旅、康养、数据信息产业快速发展,建成重点旅游景区20处,创建全国、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示范村12个。全省“东数西算”首个试点项目金山云西北总部及多户产业联盟企业落户该市,“高天厚土·红色庆阳”荣获《魅力中国城》“十佳魅力城市”称号,被国际旅游联合会评为“最美中国文化旅游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