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用侨资源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汕头持续书写多项“省内第一”

据广东省政府网站消息,去年10月,汕头市首贷服务中心正式启动,这是全省地级市中首家首贷服务中心,将进一步完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服务长效机制。

这是汕头优化营商环境的生动注脚。建设跨境电商产业链、推行不动产登记+金融“总对总”服务、十一税合并申报、设立汕头金融消费纠纷仲裁中心……过去一年来,汕头优化营商环境的亮点不少。日前,汕头用好用足特区立法权,《汕头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正式施行,更将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全面纳入国际化和法治化轨道。这是汕头推动“工业立市、产业强市”,在新时代特区迎头赶上的重要一环。

  特区跨境电商促进条例施行

当下,一篇新时代“侨”文章在汕头精彩书写,其中就不乏利用侨资源推动汕头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生动例子。

不难发现,打造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被汕头放在重要位置。此前,汕头就率先在省内出台《汕头市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责任分工方案》,印发《汕头市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自2022年1月1日起,《汕头经济特区跨境电子商务促进条例》正式实施,这是省内首个、全国第二个出台的跨境电商相关促进条例,其中对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用地、财政资金、人才等要素需求作出立法回应,明确跨境电商综试区、综保区、华侨试验区多区联动,复制推广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电子商务改革创新机制,促进华侨华人参与跨境电商等。

得益于日渐国际化和便利化的营商环境,2021年7月,汕头海关关区内2批货值共计28万美元的货物通过跨境电商B2B顺利通关。这标志着汕头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试点工作全面开启,也标志着粤东地区跨境电商出口迎来全新发展机遇。

元旦假期期间,在粤东首个跨境电商“前店后仓”项目店面中,来自全球各地的跨境商品齐聚一堂,市民可以线下选品、线上下单,“保税+实体新零售”新模式受到消费者欢迎。与此同时,汕头综保区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退货中心仓正式投入运营,进一步畅通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退货“最后一公里”。

不仅如此,汕头还积极搭建潮商项目库和服务平台,在参与面向海外的招商引资活动、走访各地潮商会讲好汕头故事的同时,还建立了全市外商投资联席会议制度,对重点项目实行“一项目一议”,由专人跟踪服务。

  汕头市中院开启专利审查绿色通道

2021年12月,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对汕头保护中心开展远程线上验收。据悉,汕头保护中心正式投入运营后,将面向化工和机械装备制造业开展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工作,经过汕头保护中心预审合格后提交的专利申请,能够享受国家知识产权局快速审查“绿色通道”,可大幅缩短审查周期。这是汕头在营商环境法治化迈出的一大步。

近两年来,汕头也用多串数字书写一张“法治答卷”——

深入开展企业维权援助工作,截至目前,累计为创新主体提供维权咨询服务23宗;成立汕头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与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签署了《关于建立诉调对接合作机制的框架协议》;在中国汕头(玩具)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设立“汕头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示范创建点”;健全汕头亚青会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发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建立知识产权融资服务平台,去年以来共审结知识产权民事纠纷案件2327件、刑事案件64件……

值得一提的是,在营商环境条例的影响下,截至2021年12月25日,在全国法院一站式建设质效评估中,汕头市中院在全省中级法院中排名第一。在《中国司法透明度指数报告(2020年)》中,汕头市中级人民法院也首次跻身全国法院前十名。

据汕头市发改局消息,接下来,汕头还将争取设立商标业务受理窗口,实现保护中心业务受理窗口专利商标业务“一窗通办”,积极申报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汕头分中心,建立市区两级协同联动机制,积极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工作站建设,同时探索建立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分中心,打通知识产权服务“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