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紧抓北交所助推企业发展机遇

据广东省人民政府消息,北交所成立的资本东风,对于企业来说是机会;对于各地来说,也是一次助推企业发展的机遇。北交所宣布设立以来,已有多地出台扶持企业赴北交所上市的专项计划。在广东,目前已就针对北交所“预备队”企业开展政策分析、业务培训等活动近20场,广州更是明确表示将对上市企业给予一次性资金补贴。

  出台“组合拳”助力企业上市

2021年11月15日,北京证券交易所正式开市,为中小企业打开全新便利的融资渠道。作为中小企业大省,广东积极抢抓机遇。据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消息,自北交所宣布设立以来,该局会同证监部门、北交所、各地市政府针对广东北交所“预备队”企业开展政策分析、业务培训等活动近20场,覆盖深圳、广州、佛山、东莞、江门、肇庆、韶关、汕头等多个地市,引导和推动广东中小企业特别是“专精特新”企业赴北交所上市、创新发展。

除了组织培训,还给政策扶上马。据广州举办的“北交所上市专题培训”上消息,广州将对企业赴北交所上市出台系列“组合拳”。

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徐秀彬透露,该局将结合广州中小企业体量规模、创新能力、成长规律等实际,建立“分行业”“分梯队”的企业上市促进机制,引导金融资源向这些企业倾斜,通过小额、快速、灵活的投融资机制,让更多北交所上市的中小企业或新三板挂牌,努力打造资本市场“单项冠军”。

徐秀彬透露,该局将加强与工信、科技等部门的密切联动,研究出台更具针对性、更富实效性的扶持政策和办法措施。如对于北交所上市企业给予一次性资金补贴;将北交所上市企业纳入广州资本市场培育系统,充分利用“双路演中心”平台为北交所上市企业对接资本提供便利……

“对‘专精特新’企业上市过程中产生的费用给予50%的奖补。”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中小企业局局长叶华东透露,该局正研究出台《广州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行动方案(2021—2025)》,提出到2025年,在全市范围内累计培育3000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1000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0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0家国家级重点“小巨人”企业。对认定的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给予一次性资金奖励;对“专精特新”企业获得省级以上技术改造资金项目支持的企业予以资金9配套。

  研究出台专项支持政策

面对北交所,广东有哪些机会?中国银河证券副总裁吴国舫在培训会上表示,北交所制度设计与广东大量中小企业具有较高的契合度和良好的适配性。

事实上,各地加紧召开北交所政策解读背后,是中国市场正在上演一场迅速集结的资本机遇。各地的储备企业越多,提前享受的市场红利也就更多。

从首批上市企业来看,北交所支持的创新主体覆盖各行各业,广州在北交所首批上市4家企业,数量居全国第二,来自医药制造、饲料加工、代理咨询等领域。“广州中小企业基数大、底子好。”徐秀彬表示,当前广州正在推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高新技术企业超1.2万家、居全国第四,“专精特新”企业1600多家。

叶华东表示,截至目前,广州市现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8家,占全省比重为26%,占全国比重为1.4%。省、市级“专精特新”企业数量分别为243家和1326家。他们之中超六成属于工业“四基”领域(核心基础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和产业基础),超七成深耕行业10年以上,超八成居所在省份细分市场首位,九成集中在制造业领域,是真正意义上的创新载体和高质量发展主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