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新业态进出口增长迅速 拉动全市进出口增长

  据广东省发改委消息,2021年前三季度,汕头市进出口596.7亿元,同比增长10.6%。其中,新业态进出口约247亿元,同比增长接近20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进出口增长约7.6个百分点。
  ▶  积极推进保税跨境电商进口(1210)业务,加快线上线下相融合O2O业务开展。
  1-9月全市跨境电商进出口约为240亿元,同比增长7倍,对汕头市进出口发挥了较大的拉动作用。

积极出台文件支持发展跨境电商,组织起草《汕头经济特区跨境电子商务促进条例》。积极探索创新“保税+实体新零售”新模式,粤东首个跨境电商“前店后仓”项目于5月29日在汕头市群光广场正式启动,市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全球购”;

探索启呈供应链与中国惠氏O2O跨境事业部启动婴幼儿奶粉项目销售新模式。消费者在线上下单后由保税仓配货运送,货款可即时返回供应商账户,保证线下门店及时收取货款;

积极探索“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退货中心仓模式”,汕头综保区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退货中心仓于近期正式投入运营,有力解决电商货物退货过程中出现的成本高、周期长、监管难等问题;

依据海关总署发布的《关于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对企业出口监管试点的公告》(2020年第75号),积极启动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试点工作。

  ▶  充分发挥高水平开放平台及政策措施叠加优势,全力推进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建设工作。
  截至9月30日,在市场采购贸易联网信息平台完成主体备案的市场经营户290家、代理商69家;累计完成市场采购贸易出口1366单,实现出口额8.35亿元。汕头市宝奥国际玩具城试点从6月开始在汕头海关监管可控前提下按照“1+3”原则试运行通关一体化,目前已有企业在汕头广澳、深圳蛇口、浙江义乌、宁波成功报关出口,市场采购贸易出口逐步回升。

积极完善市场采购配套政策措施,编制了《汕头市市场采购贸易综合管理办法》《汕头市市场采购贸易经营者管理办法》《汕头市市场采购贸易供货商管理办法》和《汕头市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业务备案指引》等,目前已由市政府印发《汕头市市场采购贸易综合管理办法》。同时委托广东省电子口岸管理有限公司采取“以租代建”模式,依托广东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复制省内兄弟城市成熟的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综合管理系统,搭建了汕头市场采购贸易联网信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