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源市坚持“项目为王”发展理念 投资达到新高度

据广东省发改委消息,河源市坚持“项目为王”发展理念,将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增强发展后劲的重中之重,抓实抓好抓出效果。1-9月,全市169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21.3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80.8%,比时序进度高5.8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8.8个百分点。其中,84个续建项目完成投资259.8亿元,占续建项目年度投资计划的97.8%,比时序进度高22.8个百分点。

一、健全机制,高位推动项目建设。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靠前指挥,建立了书记分析会、市长专题会、分管市领导行业调度会等项目推进机制,各县区也同步建立了相应的工作机制,在全市范围内搭建起一套高位推动、上下联动完整的工作机制,有效提高了项目推进效率,形成了齐心协力抓项目稳投资促发展的良好氛围。

二、精细管理,分类推进项目实施。市重点办针对重点项目建立了分县区项目清单、分行业项目清单、续建项目清单、新建项目清单、存在问题清单等5张项目清单,各县区、市直项目责任单位建立了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责任人、一套工作班子、一个实施方案的“五个一”服务机制,推动重点项目加快实施。

三、常态调度,加快解决项目问题。市政府主要领导每季度召开重点项目建设现场调度会、各分管市领导每月召开行业调度会、市重点办每月调度重点项目建设情况、项目责任单位每天调度,实行台账管理,确保项目存在问题能够及时发现、快速协调解决。针对问题较为集中的用地规模及指标,还建立了重大项目用地保障月调度会商机制,主动服务全市重大项目用地审批,提前介入并研究解决重大项目用地保障重点难点问题,强化土地和规划要素保障。

四、严格督查,层层压实项目责任。建立定期实地督查通报机制,每月根据督查情况,在全市范围内对重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通报。将重点项目建设列入各地、各单位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倒逼各县区各部门谋项目争项目招项目建项目,压实重点项目建设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