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文艺创新论坛在中山开幕 反响良好

据广东省人民政府消息,11月6日,“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文艺创新论坛”在中山开幕。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设北京、中山两个会场。来自内地和港澳的著名专家、学者,湾区内节点城市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肇庆等地市的文联主席、评协主席,以及首届全国文艺评论领军人才培训班的学员等近100人参加。

本次论坛以“创新驱动下粤港澳大湾区的文艺未来——想象与期待”为主题,邀请高建平、林帝浣、陈少波、胡恩威、戴定澄、宋达等内地与港澳知名专家作主旨演讲,并以“粤港澳大湾区推动新时代文艺创新的机遇与挑战”“创新理念下粤港澳大湾区文艺实践与理论建构”“传承与重塑:区域文化视阈下粤港澳大湾区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基于新媒体融合矩阵的文艺新传播探索”为四个分论坛主题,众多知名专家学者作分论坛研讨发言。

论坛开展了优秀文艺创新案例和重点文艺研究课题征集评选活动,经专家评审、结果公示等程序,共产生《时代先声——广州文艺百年大展》《大芬油画村》等6个优秀文艺创新案例,以及《新媒体影视评论的创新实践研究》《广佛传统工艺美术的现代转型》等5个重点文艺研究课题,为湾区文艺创新设立可资借鉴的标杆,传播成功的实践经验。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董耀鹏在致辞中指出,本次论坛积极响应和服务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主动以文艺评论方式和力量,努力促进和推动大湾区文化建设。“推动文艺创新应厚植优秀传统文化根基。”他提出,滋养、传承、善用优秀文化传统,使之得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是文艺高峰得以实现的重要前提,而人才,则是创新的真实根基和真正力量。

今后,论坛将每两年举办一届,在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城市、节点城市、特色城镇轮流举办,探索以文艺评论助力区域文化建设的新经验,推动大湾区文艺创新发展。论坛现场,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晓宣布成立粤港澳大湾区文艺创新论坛执行委员会,并设轮值主席、委员。论坛还组建了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文艺创新论坛专家库,特聘专家37人,由来自全国各大专院校、专业院团、文化机构及相关文艺组织的专家学者、专业人士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