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源市使用“加减乘除”法推进厕所革命公厕面貌焕然一新

据广东省人民政府消息,每到傍晚,河源市源城区茶山公园都会变得分外热闹,周边不少市民都会到公园散步消食,或跳广场舞。

大量的市民游客聚集带来了大量如厕需求,但无论何时走进公园内的公厕,难以闻到异味。市民李东霞介绍:“公园的厕所非常干净,而且南瓜形状的外观也很有趣。”

公厕虽小,却关乎百姓民生。近年来,河源大刀阔斧创新厕所管理方法,用钉钉子精神补齐民生短板,市区75间公厕面貌焕然一新。有市民评价,无论何时走进河源市区任意一间公厕,都很难闻得到异味。

减少群众如厕烦恼事

河源市区公厕环境日益改善,得益于河源源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下称“源城区城管局”)使用“加减乘除”法不断提升公厕服务。加大公厕服务覆盖范围是“加法”,源城区城管局在人流密集的华达街小公园等地,设置耗能低、施工工期短、质量可控的装配式公厕,还动员全区机关、事业单位近400间厕所、1780多个内设厕所免费向市民开放。

开发上线“源城开放厕所云平台小程序”来减少群众如厕烦恼事,则是“减法”。小程序不仅能让市民游客“一键”找公厕、用公厕、评公厕,还能接受问题投诉。源城区城管局还在12座文明公厕不定时配置洗手液、纸巾、烘干机,增加女性蹲位数量等。

将公厕建设纳入城市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内容是“乘法”,河源市区每座公厕在外观上都经过设计,务求一厕一景,如儿童公园的厕所颜色艳丽、外形可爱;茶山公园的公厕则采用南瓜外形,在园内既显眼又不突兀;太平街公厕则加入客家文化元素,青砖白墙与绿竹红花掩映……走在源城的大街小巷,公厕不仅不臭,还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走进河源市区任意一间公厕,都很难闻得到异味,这得益于源城区城管局做好“除法”,全面抓好“强保洁、除异味”工作,积极推进网格化管理,同时对人流量较大的一类公厕加装抽风系统设备,对二类公厕调整门窗的尺寸规格、位置设置,形成空气对流、自然通风换气。

保洁员日复一日坚守岗位

干净整洁的公厕背后,少不了一群默默付出的保洁员,刁彩霞就是其中之一。一开始,刁彩霞被调到市区新风北公厕,与同事一起负责该公厕的日常保洁工作。那时候的公厕设施简陋、卫生堪忧、异味浓重。这让刁彩霞暗下决心,一定要把公厕清洁得干干净净。

值早班时,刁彩霞天还没亮就要到公厕,扫帚、拖把、抹布、水管、洁厕粉……各种工具轮番用上,一遍又一遍地清洗公厕设施。公厕每天一次“大扫”后,还要进行无数次的“小扫”,只要有一个人上厕所、有一点脏污,刁彩霞都会及时清洁,让公厕时刻保持洁净。

经过长期努力,新风北公厕面貌焕然一新,花木繁盛、香气扑鼻,俨然一座小“花园”,让“闻香”前来如厕的市民游客舒心又悦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