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的巢穴——广州“匠心”

广州饮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食在广州”的盛名不言而喻。每一道菜品的食材、调味,无一不体现出“匠心”的品质。这种品质显现在一道道令人垂涎欲滴的菜品中。是生活创造的大艺术。

味道赋予了食物新的意义,它承载了人们对生活的感知与表达,这种表达丰富而深远,五味的最佳展现方式在复合调味中找到了答案——融合,它是对食物的完整升华,也是对五味生活的哲学解读。不同的味道,相互烘托,调味交融在一起的味道,让味觉的体验变得更有层次,更为立体,更富有想象力。

美食的“匠心”如同艺术本身,2021年9月22日,欣和集团邀请CPLUS在广州丽思卡尔顿酒店共同打造了作品《美食的巢穴》。将美食的“匠心”与艺术的“铸造”结合,通过搭接、编织、围合三个方面的艺术语言创造了生活的“大艺术”。

欣和集团作为米其林指南中国的官方合作伙伴,其旗下的高端调味品品牌味达美从1998年创立至今,不仅持续在与专业名厨共同研发调味产品,更一直以“大师之味”幕后推手的身份,去赋能每一位美学打造者。欣和味达美一直相信,美食是一种感官的艺术,而艺术也是一种精神的美食。

在2021广州米其林指南发布会现场,欣和味达美也特别邀请到了中国领先的专业餐厨媒体“名厨”、艺术内容运营机构“云图映画”,去探寻美食与艺术的连接与共通性,树立起美食艺术的跨界新旗帜。

美食与艺术的哲学,不仅仅在于餐桌和艺术媒介,也在于精神的延伸。顶级名厨与艺术家为欣和味达美所打造的跨界展台,用艺术化的语言,表达了每位美学打造者背后的美学思考与创作故事。

《美食的巢穴》是一种生活艺术的思辨。建筑的艺术生命力,在于尺寸之间的思哲流动,精进深构每一个生活细节,让生活气度实现艺术的极致纯粹。掌握设计技术就如同制作一道美味,要理解空间意义,观察生命的痕迹,选择适合的材料,提供独特的体验。

宋诗人戴复古的《题郑宁夫玉轩诗卷》中的“雕琢复雕琢,片玉万黄金”倾尽全力的精雕细琢、精益求精,其价值超乎想象。“雕琢复雕琢”也如同艺术家、名厨、与欣和味达美多年来坚持的理念,创造最有品质、经得起推敲美味。这种品质在不知不觉间,也让人们的心中有一份坚持和信念。

CPLUS创始合伙人&主持建筑师程艳春在九平方米的正方形里面构建了这个美食与艺术的“巢穴”,由八角结构作为的底座,托起由 350 根木方构成的“巢”,为参与的人们提供了一个休憩路过之所。 在这个编织的巢的内与外,人们的视线无时无刻变换交汇着。特别的是在人们离开这巢式洞穴后,堆积的木方会被回收,再次循环利用到衍生品里。

一个通透而轻盈的“巢穴”,正在为一个繁闹场景中的人们描绘了一个被“美食”与“艺术”包围的时刻。

艺术家、名厨、欣和味达美,这三者虽然身份不同、标签不同,但共有的,就是那份对于“美”的追求、对世界的表达、以及对各自专业的至纯至性的执着与坚守。也正是因为这些十年如一日的纯粹,他们才得以用自己精心打造的作品,感染并拥有了万千忠实的拥趸。 他们的坚持、他们的故事、他们内心表达所唤起的,是这个快餐时代所缺乏的宝贵精神。

《美食的巢穴》是欣和味达美继2019年之后,第三次携手名厨与艺术家,以别开生面的方式,对“味你打造美达人心”主题的又一次探索与呈现。欣和味达美与每一位美学打造者同行,通过味道美学与艺术美学的紧密连接,将这份对于美的感悟,传达给了每一颗热爱生活、倾心美食、敬仰艺术的炙热真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