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湖段主线全线贯通,全力向国庆前建成通车目标进发

昨天上午,随着边跨合龙段对称同步浇筑完成,粤东地区首座五塔矮塔斜拉桥——汕北大道龙湖段控制性工程新津河特大桥实现全桥合龙,标志着龙湖段主线全线贯通,进入最后收官阶段,全力向国庆前建成通车目标进发!

汕北大道新津河特大桥全桥合龙。

省、市重点项目汕北大道是贯穿我市南北的交通大动脉,路线全长约31.1公里。由中建五局承建的汕北大道龙湖段起于澄海区莱美路北侧,终点位于黄河路与泰山路相交的T型平交口,全长约7.8公里,整体呈东北-西南走向。

新津河特大桥是汕北大道龙湖段主要控制性工程之一,全长2260米,主桥616米,采用五塔单索面矮塔斜拉桥结构,桥面宽度38米,桥下方设钢结构人行通道。该桥也是国内已建及在建项目中少有的同时跨江、跨高速,并下穿军机起降航线的斜拉桥,施工难度大。

记者采访了解到,主桥合龙采取六跨分次同步浇筑,即对称同步浇筑两个中跨,再浇筑两个次中跨,最后浇筑两个边跨合龙段,以实现全桥合龙。“六跨同步技术含量更高,精准合龙难度更大。经过周密计划和研讨,我们优化合龙施工顺序,将原定边跨、次中跨、中跨合龙顺序调整为中跨、次中跨、边跨合龙,节约工期45天。”中建五局汕北大道龙湖段新津河特大桥工程项目总工程师王高辉告诉记者,在合龙施工前,项目部进行长达3个月的气温、风力数据采集,持续对塔、梁的位移、线形,斜拉索索力及支座力进行监测记录,并通过建模计算,确定了合龙前的立模标高、预压重量等参数,最终实现了“毫米级”精准对接。

新津河特大桥全桥合龙,意味汕北大道龙湖段所有控制性工程节点目标顺利完成,主线全线贯通。这座五塔单索面矮塔斜拉桥造型新颖,未来将成为跨越新津河和沈海高速公路又一地标性景观。

记者采访时注意到,大桥每个墩柱上都统一粘贴了墩身二维码标识牌,现场管理和施工人员只要扫码就可查看该墩桩基、承台、墩身各工序设计参数、施工时间及责任人员、技术交底等信息,随时掌握施工动态。据王高辉介绍,在大桥建设过程中,采用了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工地信息化互联网管理平台、二维码识别应用等技术手段,全面推行信息化管理。其中,利用BIM技术创建了新津河特大桥主桥三维模型,更形象、更直观地模拟实际施工过程,极大提高了施工质量和工作效率。

目前,汕北大道龙湖段已累计完成工程量约95%。新津河特大桥合龙后,整个项目建设将进入路面施工阶段,包括沥青铺设、路灯、防撞护栏、声屏障等附属设施安装,向今年国庆前建成通车的目标全力冲刺。

汕北大道按一级公路兼城市主干道标准建设,主车道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辅道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40公里。建成后,汕北大道将与快速化改造的黄河路对接,从市区到澄海区将实现全线无红绿灯快速通行,有效缓解国道324线和金鸿公路的交通压力,加快澄海区城市化建设步伐,促进澄海区与中心城区一体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