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龙翔大桥及引道工程三跨钢箱梁顶推施工完成

8月6日,伴随最后一榀68米钢箱梁跨越佛开高速稳稳落在指定位置,中铁大桥局承建的佛山市龙翔大桥及引道工程三跨钢箱梁顶推施工完成。这标志着该项目跨越既有高速公路施工提前圆满完成。

跨既有高速公路施工是龙翔大桥项目施工的重点难点,安全风险高,交通压力大,特别是不封闭道路的跨既有线路施工,过程中甚至不允许掉落一颗螺丝钉。龙翔大桥项目中共有8处跨高速公路施工点,其中含2跨钢箱梁顶推施工,分别是FZ1、FY辅道桥跨佛开高速68米钢箱梁顶推。每跨钢箱梁约550吨重,加上导梁全长108米,顶推长度96米,为佛山跨径最大、梁段最重的步履式顶推施工。

顶推施工从5月15日起至8月6日结束,历时80余天。本次钢箱梁全部顶推成功是步履式顶推施工项目在佛山市首次成功应用,实现了跨既有线路施工零事故、少干扰,为佛山大跨度钢箱梁施工提供一种新的解决方案。

8月6日,龙翔大桥及引道工程项目8次跨越既有高速公路架梁施工全部完成,比原计划的工期减少一半时间。这为龙翔大桥及引道工程项目一环辅道按期通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龙翔大桥及引道工程是佛山一环西拓环线南环段的控制性工程,西连高明区,北接南海区西樵镇,是禅城、南海、高明、三水四区之间环形快速通道的重点连接线,也是佛山市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交通先行的重要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大大缩短禅城到南海的出行时间,为佛山及周边地区经济发展产生积极意义。